用热血标记温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王浩 编辑:付勇钧 2023-03-04 15:57:07

内容提要:“没想到入学时的小小善举竟然有了回应。”接到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的消息,天津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王秋杰又惊又喜。经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5天9针剂的动员剂注射后,王秋杰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无偿捐献了302ml造血干细胞,成为天津市第341位、天津医科大学第48位成功配型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天津北方网讯:“没想到入学时的小小善举竟然有了回应。”接到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的消息,天津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王秋杰又惊又喜。经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5天9针剂的动员剂注射后,王秋杰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无偿捐献了302ml造血干细胞,成为天津市第341位、天津医科大学第48位成功配型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血液病患者发病率逐年上升,当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是治疗这类疾病的主要手段。造血干细胞在非亲属之间的配型率极低,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只有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才能挽救更多生命。”天津医科大学团委书记、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指导教师林怡介绍,作为全国首批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发起单位,天津医科大学自2002年来,组织过21次校园集中采血志愿服务活动,7052名天医志愿者血样载入中华骨髓库。迄今为止,48名志愿者成功配型。在天津每8名成功捐献者中就有一位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目前是全国采样和捐献比例最高的单位。

自2005年学校首位志愿者配型成功捐献至今,一场场拯救生命的“接力赛”在天津医科大学上演。学校第12例配型成功志愿者马来西亚籍华裔留学生杨永康是全国首位外籍华裔捐献者,成功挽救了中国安徽一名七岁孩子的生命。2011年4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两个女孩,不仅是同年级同学院同宿舍,还是同一地方同年同月生日,她们的事迹在校园里传为佳话。

“我是学校第五例成功捐献者,挽救了一名骨髓异常增殖症的患者。正是通过这次捐献,让我明白,即使不是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也能通过自己的贡献,践行医学生誓言。”天津医科大学青年教师、团干部曹璐,如今是学校的一名辅导员,也是学校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项目指导教师。“作为宣讲员,我坚持向社会呼吁,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是完全无害的,像我捐献已经十多年了,并没有任何身体不适,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中来。”

每年新生第一课,天津医科大学与天津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宣讲活动,坚持组织校园集中采血入库活动,并对捐献者身体指标进行跟踪记录,建立健康档案。“不求回报的帮助是我们这个世界最温柔的一面,也是学校教给我们入学新生的生动一课。”王书琦是天津医科大学第32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2015年入学当年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0年读研期间,与一名18岁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捐献是一个开端,五年的时光里,参与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我切实体会到了医学生的社会责任,也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力量。”

“正是对于生命的尊重,正是体会到医者的职业担当,才使得天津医科大学的青年学子在穿上白大衣时,立誓要‘选择它,敬畏它,净化它,传承它’,也才有了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时拥挤的人潮,有了在病床上等待捐献时那些平静的义无反顾的青春面孔。”林怡说,学校已经成功配型的48名捐献志愿者,分别来自学校14个院系。他们充满爱的造血干细胞,溶入全国13个省市、48位陌生朋友的血液中,挽救了他们的生命。

天津医科大学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1990年,是全国较早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集体之一。天津医科大学学子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触摸医学理想,用充满温度的行为践行着医者誓言,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天津医科大学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团队被评为“真情天津”年度人物,“8ml血样致敬生命中的十万分之一 ”天津医科大学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创建项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天津市特等奖等,并在天津市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中进行典型事迹展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