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畅 编辑:刘颖 2023-03-05 14:40:09

内容提要:“因为我是基层代表,又是一个农民代表,我特别关心‘三农’的事,今年我提的建议是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华明街道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向记者畅谈了她近几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言献策的历程,详细解读了她今年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因为我是基层代表,又是一个农民代表,我特别关心‘三农’的事,今年我提的建议是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华明街道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向记者畅谈了她近几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言献策的历程,详细解读了她今年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

  比如说大城市的边界,农村有特色的村子,把它尽量纳入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当中去,达到城乡融合发展,带动共同富裕。杨宝玲解释,拓展城市周边农村特色功能融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比如重点抓好优化提升乡村休闲旅游、催化发展乡村康养产业、传承乡村文化价值等和城市建设联合,促进共同富裕。同时,创新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如通过合作社+民营企业+农户利益联合模式,从融资贷款、运营发展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当地企业家发挥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推进农业经济合作社市场化进程,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和城市经济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不仅如此,还要深化农村改革重点,抓好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村集体经营载体支持保护政策,在城市发展中融入农村集体经济效能,拉动共同富裕。

  把城市周边有特色产业的农村融合到咱们城市高质量发展当中去,怎么融合?比如说现在发展农文旅,我们胡张庄村有葡萄产业,这个产业已经30多年的历史了,它的面积是2000多亩地,胡张庄村的葡萄是一个地域性的商标,葡萄种在我们这儿,它口感特别好,因为土壤是盐碱地,含钾元素,长出来的葡萄口感就特别甜,回味的时候是一种香甜、糯甜。而且我们村区域位置特别好,紧挨着东丽湖,另一方向隔着一条河,过去就是一汽大众汽车园,交通特别方便,现在我们胡张庄村就好像是城市近郊花园,发展了农文旅产业,那么城市的居民来到胡张庄村,既能品尝我们的葡萄,又能进行观光休闲,村里还可以承接城市的养老。这样一来,带动了我们农民的增收,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同时,城市居民也可以品尝到地标性的优质农产品,呼吸到新鲜空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确实在我们这体现了,天也蓝了,水也清了,岸也绿了,来到我们这,呼吸的空气都是草香味。

  作为村书记,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是杨宝玲的日常工作,提起村里的情况,她了如指掌,丝毫不卡壳:我们村一共是1526口人,这个人口可是动态的,不是说今天1526口人,明天还是。明天可能多了也可能少了。一共有522户,有土地是9731亩地,有葡萄地是2000亩,有养殖水面是3000亩,还有1000亩的大田,还有剩的就是沟渠道路。

  村官就是一个村里的管家,那么你就是这一个村里的带头人,那带头人你得有思路,从哪里来?就天天得琢磨,把这份工作当成是一份事业,24小时就得琢磨我这个村明年怎么发展,我对我们村里的葡萄种植户也是非常了解,因为乡里乡亲一块住了这么多年,不认识,那作为一个村官你就失职了。谁家种了几亩地,收成怎么样?谁家卖葡萄销路畅通,谁家销路堵塞,这都可以及时了解,因为掌握他们的情况才能有的放矢。

  回忆起这些年带领村民致富奋斗的历程,她始终记忆犹新的是2021117日的一场大雪,突发的雪情让村里新建的41个大棚全塌了。这些大棚花费了1000多万,2020年一月刚刚交付使用。而且那一年的葡萄还卖得特别好,老百姓确实都受益了,葡萄的市价提高了40%以上,但正在大伙热火朝天、信心大涨的情况下,当年的11月份立冬那天,从来没有过的暴雪,把41个大棚全部砸塌。

  当时我看着大棚,放声大哭,我心里疼得慌,大棚是在各级领导对村里的关注支持下建起来的,好不容易建起来,一场大雪砸没了。我找了多少人来看了都说没法救了,我就天天坐在大棚前,想怎么办,怎么解决,要花多少钱去修,如果大棚修不好,设施农业就搞不下去了,没有设施农业的土壤,只有传统农业是不行的。

  迷茫的杨宝玲,不死心也不放弃,她在大棚前坐了整整一个礼拜,每天都绞尽脑汁思考,不停找维修工询问、协调。终于想到了解决办法,有人提出大棚最重要的大梁不是彻底毁坏了,大梁可以通过锻造重新拼接,这样一来维修费用大大降低,村委会班子成员也主动提出要承担亲戚朋友的大棚维修,就这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党员带动,村民支持,每个人都帮助亲人朋友,带动了全村都出工出力,投入到大棚维修的活动中,终于在新一年葡萄的农时之前修好了大棚,41个大棚直到现在依然矗立在胡张庄村,成为设施农业的新旗帜。

  通过这件事我总结了这个道理,加强党的领导,能凝聚老百姓战胜困难的力量和决心,只要是村委会班子团结,党员团结,确实是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没有什么困难突破不了,只要你村里的老百姓感情一心互相团结,没有干不成的事。杨宝玲动情地说。(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