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实干看津朝】科技创新:天津的规划图、施工图和实景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3-03-08 20:48:00

内容提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科学技术依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民的热词。

天津北方网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科学技术依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民的热词。 

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的“十项行动”第三项就是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是天津定下的新目标。

春风正暖,百花待发,在天津,对科技人才的重视,正在达到新高度;对科技领域的投入,正在达到新强度,科技所带来的回馈,正在迸发新力度。

走创新之路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南开区科研西路6号有一座普通办公楼,这里就是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作为天津六大海河实验室之一,2022年这里实际承担的国家级科技项目接近90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对于基础研究而言都至关重要。未来几年,天津将打造以海河实验室为核心突破,以市级重点实验室为网络支撑的实验室体系,力争全国重点实验室达到20个,市级重点实验室400个。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主阵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认为,基础研究要实现“从0到1”的突破,再“从1做到N”,需要打通产业链条上的“堵点”,实现各要素紧密联系的链式创新。

2022年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天津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长至3.66%,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提升至83.5%,均居全国第3,位列全国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第一梯队。

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就是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体系化布局、一体化推进科教人才资源高效配置,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结转化之果

天津教育、科技、人才资源富集,如何进一步加强有效组织对接,把创新要素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陈军认为,当前高校的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的问题在于链式创新还不够,或者说是产业上下游企业项目之间的“链接力”不够好,彼此之间缺乏充分的“化学反应”。要激发这种反应,就迫切需要打通链式创新中存在的壁垒、门槛,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给予他们更大的释放能量的空间,将成果推向市场。

实现成果转化落地,需要多方力量的介入和推动来共同完成。天津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科技园的建设,这是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向产业有效转化的一项有力举措。政府搭建空间载体,将科研人员、企业家、社会资本、运营团队等要素聚集在一起,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转化,共同为“强链”赋能。这让陈军感到,天津科技成果转化的“春天”已经来了。

未来,天开高教科技园将依托高校凝聚智慧、汇聚人才、集聚产业,打造科研平台聚集区、创业孵化示范区、创新策源引领区、改革开放试验区、创新创业活力区,实现大学与城市之间的相互滋养,双向赋能,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日前启用的天津大学科技园(津南)

为此,天津不仅拿出“硬核”的城市空间,还专门制定了34条“真金白银”的服务政策营造优质“软环境”,主要包括:鼓励高校横向科研项目在园区落地转化;支持校友创办科技型企业;设立概念验证资金、种子基金等支持创业项目成长;出资鼓励在校大学生创业等领域。

创新是为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那些经受住市场的考验,被用户认可的技术创新,必然会迸发出无尽的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谌志华这方面有着发言权,通过全力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充分发挥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以安全可信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创新发展,麒麟软件已经与6000余家厂商建立合作,与超过150万项软硬件完成兼容适配。旗下操作系统产品已全面应用于党政、金融、交通、通信、能源、教育等重点行业,服务用户超过5万家。

麒麟软件

聚天下之才

天津有着雄厚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已聚集各类科技人才3万余人,其中包含两院院士、国家杰青等领军人才在内的高层次人才数量达到5000人,引才聚才“强磁场”效应逐步显现。

2022年,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共5所高校、14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全市比首轮建设期间增加2个学科。

“我刚回国的时候,大部分能挑大梁担当很重要科研任务的,往往都是从欧美留学回来的科研人员。现在,随着我们国家的科研水平日新月异的变化,本土培养的青年科学人才已经慢慢彰显出来,在科研界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教授艾玎表示。

津云记者了解,今年天津通过制定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方案》,推动促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力争经过五年时间的努力,全市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创新能力保持全国领先,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其中人才队伍质量规模将实现“双提升”: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到170人。

在天津,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性关系,创新领域的投入转化为更多更高质量的创新,实现正向循环。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孙昌隆认为,科技创新,特别是掌握核心技术是现代大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信创产业的自力更生,安全、自主、可控是我们的发展目标和成果转化方向。

2023,天津市“十项行动”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我将带领台盟天津市委会重点围绕‘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开展专题调研,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化、精细化、精益化深入企业、园区、高校开展调研,及时将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反映给相关部门,共同推动解决落实,推动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孙昌隆表示。

城市要想实现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聚焦建设创新策源地,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从规划图,施工图,到实景图,从规模扩大到质量提升,从筑巢引凤到慕名而来,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旗帜下的天津未来可期。(津云新闻记者 彭俊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