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关注“她经济” 女性消费维权主力军年轻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郑妍 编辑:李松达 2023-03-09 08:35:45

内容提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从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女性网络消费投诉数据与典型案例报告》中了解到,女性用户投诉占比超过男性,女性维权主力军趋于年轻化。

天津北方网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从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女性网络消费投诉数据与典型案例报告》中了解到,女性用户投诉占比超过男性,女性维权主力军趋于年轻化。

2023年,中消协公布的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在网络消费中,女性力量不仅不可或缺,更是重中之重,女性消费权益的保障更应得到重视。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网络消费投诉用户性别占比分别为男性46.94%、女性53.05%。

女性用户占据互联网的半壁江山,在网络消费中更是占据重要位置。从年度消费维权数据中可以看到,现代女性在购买某类产品时会有冲动心理。人们购买某一件用品时,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电商平台会自主给消费者推荐商品。无论是出于好奇心,还是自身有所需要,女性消费者购物的冲动程度要比男性消费者高。通过13个网络消费领域中男女投诉用户对比可以看到,在国内网购、跨境网购、网络支付、在线差旅、网络订餐、网络用车及其他这6个领域中,女性用户维权力度高于男性。

另外,数据显示女性网购消费投诉年龄段分布主要集中在20岁至30岁(50.06%),随后依次为30岁至40岁、40岁至60岁、60岁以上和20岁以下。可以看出“80后”“90后”女性是当下网络消费的主力军,维权意识更强。在维权金额方面,去年女性网络消费投诉金额分布主要集中在1000元至5000元(27.45%),随后依次为100元至500元、0元至100元、5000元至10000元、10000元以上、500元至1000元。(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