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静海: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数字化+农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3-03-12 00:21:32

内容提要:“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破营销瓶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是未来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希望阿里巴巴积极出谋划策,力促我镇以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近日,在天津市静海区团泊镇召开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暨数字农业以销促产”研讨座谈会上,团泊镇镇长张瑛开门见山,表明了诉求。

天津北方网讯:“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破营销瓶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是未来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希望阿里巴巴积极出谋划策,力促我镇以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近日,在天津市静海区团泊镇召开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暨数字农业以销促产”研讨座谈会上,团泊镇镇长张瑛开门见山,表明了诉求。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团泊镇始终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目前,团泊镇已经把现代农业产业作为全镇五大产业发展方向之一,要和文旅、康养、教育、数字经济等产业深度融合。

团泊镇土地、水域资源丰富,农业产业发展前景广阔,镇域内水产养殖面积17808亩,粮食种植面积16968亩,畜牧养殖蛋鸡存栏30万只,澳洲白羊和杜泊羊存栏量超1万头。但宣传效果不理想、农产品销路阻滞、运输成本昂贵等现实问题也让各农业企业发展受阻。

大港油田团泊洼公司、奥群牧业、神驰农牧、五谷香农业、中隆袁品、景农文化、佰恒农业等十余家参会企业负责人围绕如何发挥团泊镇生态优势、农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团泊”区域公用品牌、降低物流成本、打造共享平台展开了激烈讨论。

中隆袁品(天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胜远介绍,公司主要种植海水稻,亩产量可达700公斤,由于市场上稻米种类繁多,他们也尝试过很多推广方法,但效果始终不理想,他们迫切希望团泊镇能够有一个特殊平台,让产品“走出去”,使更多人知晓。

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北方大区总监赵伟力、数字农业高级专家朱道勇、重点项目履约专家申洋分别就“构建数字乡村产业链结构”、“激活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产品推广问题是目前大部分农业企业面临的困境,近几年,我们也一直致力于与各地方政府、企业合作,提供数字化服务,打造全链条服务平台,帮助地方特色产业更好地打开市场、融入市场。我们也将不遗余力为团泊镇搞好服务。”赵伟力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强龙头、补链条、兴生态、树品牌。有了阿里巴巴数字化全产业链平台支持,沿着现代都市型农业生态方向,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团泊镇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农业发展又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张瑛表示,下一步,团泊镇将围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融合阿里巴巴生态系统,整合全镇农业资源打造“农业产业联盟”、实施“团泊”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推动农企产业基金设立、建设“种、产、供、销”全链条共享平台,构筑一企一策的联农带农机制,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数字乡村新标杆。

来源:静海融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