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惠民保平稳运行 理赔申请后 二三十天可收到理赔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岳付玉 编辑:刘颖 2023-03-16 09:43:43

内容提要:花150元投保不到1个月,就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做了个大手术,从天津惠民保获得理赔款17.4万元。日前,72岁的刘奶奶在老友的陪同下,来到位于河东区的天津惠民保共保体综合服务中心致谢。她是天津惠民保保障生效以来,目前获得理赔金额最多的一位市民。

  天津北方网讯:花150元投保不到1个月,就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做了个大手术,从天津惠民保获得理赔款17.4万元。日前,72岁的刘奶奶在老友的陪同下,来到位于河东区的天津惠民保共保体综合服务中心致谢。她是天津惠民保保障生效以来,目前获得理赔金额最多的一位市民。

  去年秋,市医保局会同天津银保监局、市金融局等部门大力推动天津惠民保,为天津市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政策性大额医疗保障。短短2个月承保163万人。

  从去年10月1日理赔生效至今,5个多月内,天津惠民保已经接到有效报案量近6000人次。其中,60岁以上人群约占三分之二。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88岁。

  理赔者约四成是带病体人群

  作为天津市首款政府指导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天津惠民保不限年龄、不限病史、带病人群可赔付。记者从天津惠民保共保体综合服务中心获悉,截至目前,从理赔人群健康状况来看,带病体人群(包括曾患大病、门特病、恶性肿瘤)约占40%,健康体人群约占60%。赔付疾病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健康体人群罹患恶性肿瘤治疗,二是慢性病人群心脑血管疾病治疗。

  前文提到的刘奶奶是作为健康体投保的。去年10月,她查出帕金森综合征且病情很不乐观。当月8日她就住进医院被安排做手术,其间,各种治疗费加起来26.9万元。“这对我家来说可不是小数目,当时多亏亲戚朋友帮忙。”刘奶奶说,没想到天津惠民保把自费部分共计24.9万元按70%给赔付了,她赶紧把理赔款还给了亲友。

  天津惠民保项目组人士介绍,从理赔报案形式来看,目前以微信公众号线上报案为主,占全部报案量的90%以上,满足大多数参保人可快捷、高效、远程办理、全程追溯的理赔要求。

  “我们考虑到部分老年人群体、无智能手机人群线上报案不方便的问题,设置了线下便民服务点,为有线下理赔报案需求的参保人提供服务。”天津惠民保共保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武岚说。

  可在公众号提交理赔申请

  如何申请理赔呢?武岚表示,参保人在天津惠民保微信公众号首页点击底部菜单栏“理赔专区→我要理赔”,按需选择理赔类型“住院门诊特殊病费用理赔/特定高额药品费用理赔”,根据提示填写相关信息,上传理赔相关资料,然后提交理赔申请即可。如果赔付金额超过万元,需要参保人将纸质材料邮寄到线下便民服务点。

  从目前理赔款到账周期来看,参保人在微信公众号上传资料齐全后,如果赔付金额不超过万元,平均20天左右可收到理赔款;如果赔付金额超过万元,需要一个邮寄纸质材料及核对的过程,目前平均30天左右可收到理赔款。

  异地就医在医保结算后也能理赔

  异地就医能理赔吗?天津惠民保项目组进行了解答,异地就医备案须符合天津市医保相关政策,被保险人无论是在天津还是异地(天津市以外)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普通部就诊,发生的住院和门诊特殊病自费/自付医疗费用,经过天津基本医保结算后,可申请天津惠民保理赔。若未使用医保卡实时结算,发生的住院和门诊特殊病自费/自付医疗费用,须经天津医保结算后,方可申请理赔报销。

  参保人在异地(天津市以外)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普通部就诊,在保障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经天津医保结算后,按照保险责任,非既往症人群按照65%比例报销、既往症人群按照25%比例报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