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话发展丨武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滨海 作者:范炳菲 李少波 编辑:张晶晶 2023-03-16 16:38:57

内容提要:近日,第七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武力在参会之际接受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性等问题,为读者们进行了讲解。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第七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武力在参会之际接受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性等问题,为读者们进行了讲解。

  记者:我们该如何理解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性呢?

  武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保证。在新中国70多年历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在积累丰富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在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进程中,越来越感觉到制度保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制度,我们的目标就很难实现,今天来看,它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经济总量、规模在不断扩大,在经济的多样性、消费的多样化以及越来越多地融入世界经济的过程中,就更需要我们在国内的基本经济体制,也就是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上能够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相适应。例如,我们现在要求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怎样去避免脱实向虚?怎样保证良好的营商环境?这就要使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能有一个分工合作,各得其所,共同推进发展,这些都要有一个好的体制机制保障。

  市场经济体制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第二个是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其实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中应有之义。对政府怎样弥补市场失灵的问题、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怎样给政府的功能定位、政府干预经济的边界以及政府的能力问题等,都要提出一个合理的界定。特别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怎样能避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包括生态文明建设、两个文明建设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去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强调改革没有止境,改革永远在路上,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改革的重要性就能够看得更清楚了。
记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何避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出现的一些问题呢?

  武力:现代化从全球来看是用资本主义创造的工业文明来取代封建社会的农业文明,应该说欧美国家是走在前面的,中国在这个过程中间一开始是落后的,1840年以后一度处于被欺负被侵略的地位,一直到1949年我们才开始真正独立起来。这就决定了中国的现代化和西方的现代化是不同的,当时我们成功领导民主革命,实际上就是要避免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弊病。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也是有很大曲折的,按照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社会主义要建立在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之上,但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开始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是在受到当时国际国内社会环境条件的影响下选择的,当时的计划经济和单一公有制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能够快速建立现代国防工业保证国家安全,能够把非常分散的资金集中到国家手里集中力量办大事,所以当时我们选择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避免了资本主义工业化初期的原始积累状态,因为我们不可能对外去掠夺,也不能通过对内压迫剥削劳动人民形成资本积累。

  到1978年以后,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种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坚守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基本的部分,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和资本主义现代化在发展过程中是不同的,最大的不同是资本主义现代化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之上,是资本剥削劳动。我国1978年改革开放后明确提出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提出了共同富裕,但是实现现代化过程当中有一条不可避免的规律,就是发展商品经济、发展市场经济,因为市场经济可以调动各种因素的积极性。1992年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目标时明确提出我们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党的二十大就更加明确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除了第一个人口众多是客观的,其它都反映出我们的现代化与西方国家现代化是不同的。比如共同富裕,这个问题是全球都没有解决的。正是因为这些方面的原因,我们把中国式现代化概括为一种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这是中华民族追求的目标,而且有了具体的时间表。这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贡献,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在理论上、实践上集大成的一个表现。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明确了新举措新要求。对于滨海新区来说,您认为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

  武力:从党的二十大精神来看,滨海新区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一个国家级新区,我希望滨海新区能够在这方面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按照唯物史观来讲,中国经济发展包括中国社会发展,最根本的还是生产力的发展,只有生产力发展起来了,其他方面的发展才能相适应、跟得上。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从产业的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在追求的一个目标,这方面我觉得滨海新区应该走在前列。

  滨海新区从建立之日起就把建立高端制造业,发展新型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作为发展的支柱和基础,因为具有天然的物流优势和明显的区位优势,我觉得这个目标是合理的。如今北京的产业要转移,河北相对来说承接高端产业发展的条件还不具备明显优势,我觉得滨海新区有基础、起步好,应该借助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利用各项政策,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