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清明祭扫,天津提供这些暖心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田巧梅 编辑:李松达 2023-03-17 21:26:56

内容提要:3月17日下午,记者从天津市民政局举行的“开门干民政”媒体见面会暨2023年清明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祭扫需求,今年,天津开展以“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接待服务,进一步弘扬文明简约祭扫风尚,开拓创新积极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3月17日下午,记者从天津市民政局举行的“开门干民政”媒体见面会暨2023年清明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祭扫需求,今年,天津开展以“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接待服务,进一步弘扬文明简约祭扫风尚,开拓创新积极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据了解,市属殡葬服务单位清明接待日为3月18日至4月16日,共计30天。高峰日为3月18日、19日、25日、26日,4月1日、2日、5日、8日、9日、15日、16日,共计11天。其中,接待日对外接待时间为早7:30至下午16:00;高峰日对外接待时间为早7:00至下午16:30。

期间,结合服务环境、设备设施不断提升完善,我市继续发挥“海之眠”“永生缘”“清风行动”等品牌作用,推行“96456”殡葬服务专线,打造“送亲人找民政”服务品牌,落实为民服务实践活动。

与此同时,天津持续开展传统文明祭扫、传统节地生态安葬等两项传统活动。传统文明祭扫活动主要包含:“清风行动——都市文明·集体共祭”主场活动。该活动今年计划举办6场次,分别于4月1日、2日、5日,每日上午在市第一殡仪馆举办两场(停办火化业务)。市第二殡仪馆今年因骨灰迁移该项活动暂停,待骨灰整体迁移后,将举行集体公祭活动。4月5日清明当日,在市第一殡仪馆海河厅,举办“都市文明 百户共祭”活动。活动报名开始时间为3月25日(上午9:00-下午16:00),报满为止。报名方式为两种,一是关注微信公众号“天津殡仪服务”,并在公众号内点击“在线预约-文明共祭预约”进行报名;二是拨打84890890(9:00至16:00)电话报名。

传统文明祭扫活动还有“清风行动进社区”“清风行动进校园”。其中,“清风行动进社区”活动由天津市民政局与天津电视台合作举行,将在社区举办以倡导恩孝等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共祭活动。现场将通过背景墙、鲜花、蜡烛等,营造清新、绿色、文明的祭奠氛围。所在社区居民均可参加,活动通过献一束鲜花、写一张思念卡片等方式寄托对故人的哀思。

“清风行动进校园”则是在清明期间天津市民政局与南开大学团委共同举办“清风行动进校园”活动,采取诗歌、演讲、话剧等多种形式,让青年的新思想、新理念引导旧俗观念的转变,发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传统节地生态安葬活动是市区两级利用清明、中元、寒衣等传统祭祀节日进行广泛宣传,持续开展的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并采取全年预约登记,适时组织模式为市民群众举办。据了解,市民政部门将节地生态安葬市属墓园承办经验向各区公墓进行推广。目前,除市属殡仪墓地服务中心外,滨海新区汉沽逸安园、宁河区永定塔陵和西青区西城寝园均已成为节地生态安葬示范公墓,今年东丽区东华林公墓也申请参与开展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届时东南西北行政区内均有墓园开展该项环保骨灰安葬服务,群众可就近选择,共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另外,今年清明期间,本市将进一步深化“一网通晓”“五项代办”等两项暖心服务;进一步丰富完善“天津殡仪服务”微信公众号内容,增设新项目介绍、更新各项活动报名、服务预约等群众关心关切的相关事项,做到“三个实现”。即:实现群众“我要找、我要查、我要办”需求,群众通过手机就实现各项殡葬服务项目公示“一应俱全”,实现殡葬各类资讯“一网通晓”。同时,为满足不能前往现场办理相关业务的家属需求,我市推出“代祭、代扫、代撒、代葬、代迁”五项代办服务。即市属殡仪馆提供家属委托进行祭奠服务、市属公墓提供家属委托进行扫墓服务、市属公墓提供免费代替家属进行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市殡仪服务总站提供免费代替家属进行骨灰撒海服务、市第二殡仪馆提供免费代替家属进行骨灰迁移的五项个性化贴心暖心代办服务,如下:

受家属委托进行代祭服务

申请人可拨打服务电话进行预约报名,承办单位采取擦拭骨灰安放设施、敬献鲜花、诵读追思词、鞠躬行礼等形式进行祭奠,并将拍摄照片或录制视频提供申请人。

报名电话:市第一殡仪馆:17512241448(24小时)

市第二殡仪馆:58910018(24小时)

市第三殡仪馆:60656375(24小时)

受家属委托进行代扫服务

申请人可拨打服务电话进行预约报名,承办单位采取擦拭逝者墓碑、代为采购祭奠物品、敬献鲜花、诵读追思词、鞠躬行礼等形式进行祭奠,并将拍摄照片或录制视频提供申请人。

报名电话:市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天津憩园):26912551(8:00—16:00)

市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天津寝园):28580661(8:00—16:00)

免费代替家属进行骨灰撒海

申请人可拨打服务电话进行预约报名,承办单位确定撒海日期后,提前3至4天电话通知申请人,申请人按指定时间、地点携带相关资料办理手续;骨灰撒海当日,承办单位将按照骨灰撒海流程提供礼仪服务,抵达指定位置后撒放逝者骨灰,并将代撒的活动图片或视频提供申请人。

报名电话:市殡仪服务总站27716792、27322944(8:00—16:00)

免费代替家属进行节地生态安葬

申请人可拨打服务电话进行预约报名,承办单位确定安葬日期后,提前一周电话通知申请人,申请人按指定时间、地点携带相关资料办理手续;骨灰安葬当日,承办单位将按照节地生态安葬流程提供礼仪服务,并将代葬的活动图片或视频提供申请人。

报名电话:市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26824711(8:00—16:00)

免费代替家属进行骨灰迁移

自2月20日至6月底分两个阶段对市第二殡仪馆旧馆骨灰进行搬迁。第一个阶段为家属自行搬迁阶段,时间为2月20日至5月底,家属可自行前往旧馆按照工作人员指引将骨灰搬迁至新馆;第二个阶段为集中搬迁阶段,时间从6月初至6月底,将对没有自行搬迁的骨灰进行免费集中搬迁,全部搬迁完成后将举办大型集体公祭活动。(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