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振兴气象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雅丽 编辑:刘颖 2023-03-19 08:43:00

内容提要:3月18日,2023年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暨第十九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天津国际种业博览会在津开幕。院士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种业“最强大脑”同话创“芯”,津沽大地升腾起砥砺新程的昂扬力量、种业振兴的崭新气象。

  天津北方网讯:3月18日,2023年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暨第十九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天津国际种业博览会在津开幕。院士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种业“最强大脑”同话创“芯”,津沽大地升腾起砥砺新程的昂扬力量、种业振兴的崭新气象。

  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之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长风万里,征程再启。本次种业盛会以“展览展示+信息发布+论坛交流”的全新架构亮相,全面宣传种业振兴成效举措,交流种业科技创新进展,解读种业管理政策措施。

  18日上午,一部宣传片全方位展示了天津取得的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水平、种业科技创新水平、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农村改革成效、城乡共同富裕水平等“三农”发展“六个显著提升”,以“天津绿色生态宜居的田园乡村”之名,向外界发出“携手共赢乡村全面振兴”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作专题报告,天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等种业相关领域合作签约举行。

  全国节水抗旱稻全产业链创新联盟成立仪式上午举行。联盟由全国农技中心等单位发起成立,致力于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田增值、农民增收目标。节水抗旱稻属新的栽培稻类型,兼具水稻的高产优质和旱稻的节水抗旱特性,可旱作生产,在山岗坡地、新改田、抛荒地等旱地旱直播种植,并可大幅减少面源污染和稻田温室气体排放。市农业科学院是联盟成员单位之一,据介绍,该院农作物研究所在直播水稻育种和推广上居全国领先水平,将与其他联盟成员合力加快节水抗旱稻品种创新。

  3月17日至19日,生物育种产业化、种子价值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大豆油料、小站稻种业、蔬菜种业、种业保险、水产种业论坛相继举办。种业创新领域嘉宾齐聚献策,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18日下午,在市农业农村委承办的小站稻种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分别以视频、现场讲述形式,围绕智慧农业的关键技术与实践、主粮作物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作报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大学的专家,分别介绍了作物育种技术的研究进展和育种应用、金融助力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微藻生物实现水稻种植碳减排新技术等。

  在市农业科学院承办的蔬菜种业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邹学校、喻景权分别以视频、现场讲述形式,就设施蔬菜栽培技术、中国辣椒种业发展与展望、蔬菜生长发育与抗逆调控机制作报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以及市农科院的专家学者,围绕蔬菜种业现状与展望,大白菜种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花椰菜青花菜研究等话发展、谈进展。

  在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的水产种业论坛中,赵春江院士围绕信息化与水产种业作报告,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沈阳农业大学、市水产研究所的专家,介绍了鲤鲫鱼育种现状及发展、河蟹种业、水产种业创“芯”等内容,推动“蓝色粮仓”种业振兴。

  大会设置蔬菜企业、种子基地等多个专业展区,大批种业“明星”亮相。截至18日17时,参会参展人数达2万人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