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谱写京津“双城记”新篇章──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津考察交流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张清 编辑:刘颖 2023-03-19 08:28:59

内容提要:春分将临,草木新生,广袤的京津冀大地上,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

  天津北方网讯:春分将临,草木新生,广袤的京津冀大地上,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不久,北京市党政代表团于3月17日至18日来津考察,两市深入分享经验、携手共谋发展,并签署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是2月15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学习考察之后的两地互访交流。

  作为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我市正在组织实施“十项行动”,首项就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自觉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京津两市党政代表团互访考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天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协同办主任戴永康表示,将组织实施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方案》,以京津两市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强化重点领域工作专班作用和统分结合的协同机制,围绕深入服务、深入承接、深入转化、深度融合四个方面,项目化、清单化、行动化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共同续写京津“双城记”新篇章。

  “这次来天津考察,现场感受到了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取得的重大成效,感触颇深。”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协同办副主任刘伯正说,两市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涉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内容非常丰富。接下来,将充分发挥两地协同办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把达成的共识、部署的任务,共同落实落细,并以此为抓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共同唱好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双城记”。

  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问题就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是“牛鼻子”。我市持续加强承接载体建设,加大京津创新领域、园区、人才合作交流力度。

  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两地党政干部回顾两市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的部署和举措,深入了解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发展历程、发展规划、发展成果。

  “通过实地考察,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9年来,北京市和天津市共同唱响了‘双城记’,在产业、科技创新、交通、公共服务、环保等领域都取得了许多成效。”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王合生说,海淀区与滨海新区、和平区、南开区近年来一直有着深入的交流和合作。下一步,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全方位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共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北京党政代表团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我们备受鼓舞,充分感受到京津两市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的决心和力度。”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陈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携手北京中关村、中发展集团,围绕北京研发、天津转化,引资源、搭平台、强服务、重创新、促转化,构建类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北京研发、天津转化最优质的承载平台。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馆以来已举办多场大型展会,发挥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辐射“三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王彦华向代表团介绍,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功能定位就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服务全国会展业战略布局的优化调整,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在京津会展业合作交流上,国家会展中心不仅为大型场馆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经验交流借鉴,还为京津冀产业发展搭建了会展平台。今后,将继续学习北京、服务北京,唱好京津“双城记”,为加快建设北方会展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们要加强和北京商务部门的协调联动,坚决落实、更好融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天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剑楠说,将充分发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作用,加大疏解承接北京展会资源的力度,争取国家会展战略布局我市;着力打造区域便捷出海口,用好京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关物流协同服务平台,推动天津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推进“双中心”城市建设,办好“2023京津冀消费季”,以强大的服务辐射功能,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