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陈莉辛勤耕耘维护正义:追梦不止 为梦耕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家民 编辑:刘颖 2023-03-19 11:06:30

内容提要: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有一支忠于党、忠于法律、勇于担当的检察队伍,他们辛勤耕耘,宣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许,女检察官陈莉是他们中成绩突出的一位。近日,记者在采访陈莉时,了解到她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和她在检察实务培训、企业合规改革中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天津北方网讯: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有一支忠于党、忠于法律、勇于担当的检察队伍,他们辛勤耕耘,宣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许,女检察官陈莉是他们中成绩突出的一位。近日,记者在采访陈莉时,了解到她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和她在检察实务培训、企业合规改革中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至臻:办案主心骨

  在刑事检察工作中,陈莉精益求精,敢啃硬骨头。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她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职务犯罪案件,并主办了某法院院长及两名副院长的受贿案件。

  这三起案件涉及受贿事实逾百起,涉及过问案件、介绍工程、提拔晋升等多个谋利事项,受贿方式五花八门。该案中出现了一种名为“房条”的新型受贿方式。买房者必须手持“房条”才能享有购买资格,某房地产公司老板便将大量“房条”送给院长夫妇,二人通过倒卖“房条”获利上千万元。这种受贿方式系全国首例,且无可供参考的生效判决。对于“房条”是否属于“财产性利益”,如何确定犯罪数额、固定证据,实践中存在争议。如果不在提前介入阶段就解决这个问题,案件将陷入“走不下去”的困局。

  陈莉和办案团队在与监委办案人进行充分讨论后,加班加点查阅了大量资料。在提前介入阶段结束前,向监委移交的书面意见中,她对这种新型受贿方式进行了充分法律论证,并在释法说理基础上提出翔实可行的引导补查方案。监委根据建议进行了全面补证。最终,她和团队的意见被法院采纳,起诉书中指控的事实、受贿数额、情节被全部认定,被告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疑难复杂案件交到她手里,我们都很放心。”这是领导和同事对陈莉的一致评价。

  至诚:实务培训达人

  办理案件之余,作为调研和信息宣传骨干,陈莉紧跟检察改革步伐,制作了一批实务课程,培训足迹遍布检察系统、监委、律协和国企。

  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期间, 陈莉配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研发了全国第一个认罪认罚示例动画片,制作的课程《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实战技巧》获得天津市检察教育精品课程第二名。在最高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期间,陈莉主讲的《社会治理视野下的企业合规改革》入选全国教育精品课程。2022年这项改革在全国铺展期间,她又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课程《融合、监督、服务——打造涉案企业合规办案新模式》,并获得当年天津市检察教育精品课程第一名。

  陈莉踔厉奋发,勤恳钻研,围绕检察实务打造了一条龙课程,多个课程入选中检网校,供全国数万名检察官培训学习。

  至和:老兵开新篇

  一段时间来,陈莉开始研究企业合规改革,她搜集第三方机制文件,研究典型案例,购买专业书籍进行深入学习。除了制作合规课程外,她还应邀参与撰写天津市检察机关办理合规案件工作指引文件,并参加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天津大学承接的最高检应用课题研究,就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疑难点问题展开探索。她围绕企业合规撰写了多篇调研文章,先后入选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最高检检察理论年会等,曾获得天津市检察论坛调研类第一名。

  作为天津市检察业务专家、全国优秀公诉人、在天津市公诉业务竞赛中四次入选十佳的一名检察老兵,陈莉勇往直前,奋斗在检察战线。“我将永远跟随检察现代化的脚步,完成心中最炙热、最崇高的检察理想!”陈莉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