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态就业“大势所趋” 两会后数字平台将更有力助力国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3-03-20 22:38:42

内容提要: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就业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天津北方网讯: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就业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3月17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生态社会价值研究所和新职业与新就业腾讯观测站在中央财经大学联合举办“从两会看数字生态就业新趋势”沙龙。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等机构与会专家研讨认为,数字经济与平台发展打破了时空限制,降低了就业门槛,数字生态就业乃大势所趋。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复苏与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以腾讯为代表的数字平台在创造高质量、普惠性就业上将“大显身手”,为助力国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数字生态就业既适应未来就业趋势,也带有保障性就业功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文化发展部研究室主任张冰子研究员表示,数字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引领社会发展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整体看,高质量就业有很多的标准,但基本是“短板及格、且有长板”,数字平台可以较好实现促进高质量与普惠性就业的结合。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当前经济复苏持续,但就业压力依然很大。数字生态就业是一个适应未来就业的趋势,也是一个带有保障的就业模式,很多劳动者能在生态内实现就业的切换与持续的发展。促进数字生态就业需要全社会各方的沟通力量支持,需要更大力度支持平台企业发展,发挥平台创新优势,通过市场的力量助力高质量就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孟泉提出,年轻人越来越多“缓就业”、“慢就业”等现象背后是当前劳动者数字技能与市场需求不匹配。数字生态给普通劳动者提供了从无到有和从弱到强职业生涯发展的普惠平台,有利于高质量就业的实现。

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缓解就业的“三重顾虑”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研究室副研究员赵宁表示,近年来,随着数字生态发展以及职业数字化与数字职业化,数字职业大量产生,最新修订的职业分类大典共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数字时代职业演进的速度超乎想象,对劳动者数字技能提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需要构建基于市场、融合产学研的系统化、终身化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文化发展部研究室主任张冰子研究员提出,数字时代技术迭代速度犹如“高铁”,对从业者的短期冲击加大,许多初等技能、流程化工作的从业者面临挑战尤巨。如何让劳动者与时俱进、快速提升数字技能需要多方特别是平台企业的加大投入。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孟泉提出,许多劳动者对数字生态就业普遍存在“认知顾虑”、“技能顾虑”与“稳定顾虑”,有针对性地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是打消其顾虑的重要途径。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也表示,数字时代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需要“公共提供”与“市场提供”双管齐下,其中公共部门主要发挥兜底作用,依托腾讯等平台企业市场化的力量,促进劳动者自主学习、自我迭代更为重要。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张玉玲表示,数字时代劳动者需要用个人确定性的能力去面对外部不确定性的环境,让劳动者提升底层、基础能力,才能跟得上数字化的列车。这方面平台企业既有优势,也有潜力。

“带动就业”到“创造就业”的政策表述调整是国家对平台企业的新期待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生态社会价值研究所所长庄家炽表示,数字平台发展以及数字生态的延伸让更多人群获得了灵活弹性的就业机会,也给女性、残疾人、青年大学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带来了广阔就业空间。数字平台在创业就业中“大显身手”既需要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发展、营造创新生态,也要求平台企业主动作为,健全就业保障,助力国家稳定就业大局。新职业与新就业腾讯观测站站长王敏表示,从“带动就业”到“创造就业”的政策表述调整背后是国家对平台企业的新期待。腾讯数字生态发展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大量高质量普惠性就业机会。根据研究,2022年腾讯生态共带动了147个新职业,初步评估未来5年有创造3180万新就业机会的巨大空间。天津日报记者 韩爱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