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王淑华无私支持丈夫工作 默默奉献33载 助你安心守国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3-03-21 09:17:39

内容提要:她在青葱年华裸婚出嫁,为支持爱人而放弃晋升;人到中年痛失爱女,她与丈夫相濡以沫、共渡难关;化小爱为大爱,夫妻携手共赴广西三江支教……天津边检站一级高级警长连松泊和爱人王淑华即将迎来结婚33周年纪念日。

天津北方网讯:她在青葱年华裸婚出嫁,为支持爱人而放弃晋升;人到中年痛失爱女,她与丈夫相濡以沫、共渡难关;化小爱为大爱,夫妻携手共赴广西三江支教……天津边检站一级高级警长连松泊和爱人王淑华即将迎来结婚33周年纪念日。在30余载的婚姻里,两人共同走过人生的阳光明媚和暴风骤雨,王淑华始终是丈夫从警之路坚定的支持者和家庭生活勇毅的陪伴者。前不久,王淑华获评“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

琴瑟和鸣

无私支持爱人事业

王淑华出生在武清区,年轻时是一名铁厂工人。她从小就很崇拜军人,当知道家人介绍的对象是一名驻守边防的国门卫士后,就在心里默默给连松泊加了分。“刚开始我们是书信联系,那年春节见了第一面,就认定了彼此,过了三四个月就结婚了。刚结婚还住在我父母的房子里,按现在的说法,我们当时是闪婚加裸婚。”王淑华笑着说。

婚后二人琴瑟和鸣,更迎来女儿的降生。为了支持连松泊工作,方便照顾家庭,王淑华放弃了在原单位晋升工程师的机会,主动申请从市区调到塘沽,陪在爱人身边。作为边防家属,王淑华对连松泊逢年过节的缺席习以为常。她经常对女儿说:“爸爸守护国门安全,才有我们安定的小家,我们要支持爸爸的工作。”

上世纪90年代,连松泊在证检科工作,工作中需要用到英语。为了支持爱人学习,王淑华把家里全部存款4000元拿出来,买了一台录放机。“4000元当时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巨款,但我想着老连工作需要,就没有犹豫。”王淑华笃定地说。她每天下班接女儿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当时流行的“许国璋英语”录下来,让连松泊回家学习。而连松泊也不负期待,顺利考取了英语证书,成为业务骨干。

突遭变故

夫妻携手渡难关

作为警嫂,王淑华全力支持丈夫工作,但为了女儿,她也“任性”了一回。女儿想去千岛湖看看,但连松泊怕耽误工作,有些犹豫。王淑华不想让女儿失望,劝说道:“陪陪孩子吧。”连松泊向单位请了年假,一家三口开心地出去旅游,没想到这竟成了唯一的一次全家出游。

2008年的一天,上高二的女儿突发脑出血,很快便不省人事,永远离开了他们。王淑华很长时间都很迷茫,整个人仿佛身处一场不会弥散的大雾之中,窒息、压抑、找不到出口。她反复检讨自己,是不是孩子课业太重压力太大,她没有发现?是不是孩子在学校出了什么事,她没有及时了解?她陷入深深的自责和懊恼。连松泊的悲痛则是无声的,他在家时总是独自坐在角落里,夜里辗转难眠,人好像一下子老了10岁。

看到日渐消瘦又沉默的连松泊,王淑华努力克制自己的悲伤,打起精神安慰他:“老连,你是人民警察,不能再这样下去,女儿一定不想看到我们这样。”她强迫自己振作起来,像往常一样操持家务,照顾父母,把对女儿的思念深埋心底。她的坚强勇毅感染和鼓励着丈夫,连松泊也逐渐从阴霾中走出来。

此生大爱

陪伴丈夫支教三江

此后,善良的连松泊和王淑华把对女儿的思念通过回馈社会的方式表达出来。他们广泛致力于公益事业,为四川的藏族儿童捐书、为塘沽爱心家园捐款、为太行山区捐赠衣物,经常通过各种平台捐助善款……善举不计其数。

2020年,连松泊被确诊为左肾恶性肿瘤,病情稳定后仍需长期服药。王淑华悉心照料,帮助连松泊克服疾病困扰,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去年2月,58岁的连松泊报名参加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教工作,前往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仁里小学,成为一名老师。王淑华明白,丈夫是想完成女儿未竟的梦想。她毫不犹豫地支持连松泊报名,并毅然奔赴三江陪伴。“我过去,一方面是惦记着老连,他身体还需要照顾,另一方面也听说学校师资紧张,想看看能不能帮忙。”王淑华说。

一到三江,王淑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置办物件,面板、擀面杖、电饼铛……很快,学校食堂的餐食里便多了很多北方面食的式样。为了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王淑华自费购买各种零食、文具、玩具、体育用品等,作为学生学习进步的奖励。班里一个小女孩成绩优秀,王淑华了解到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后,给她买了一个将近一米高的小熊公仔,希望这个公仔能像妈妈一样陪在她身边。女孩紧紧抱着小熊,感动得红了眼眶。

生活不易,当警嫂更不易,但王淑华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她说自己最喜欢舒婷的诗歌《致橡树》: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