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出奇人:小葫芦蕴藏大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美丽武清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3-03-21 09:51:07

内容提要:“葫芦烙画是用烙铁在葫芦上熨出烙痕作画,将绘画、烙画及雕刻艺术融为一体,最需要的是耐心。完成后的作品能够永久保存、收藏,而且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近日,小武来到石各庄镇石北村村民边作芹的家中做客。进门时,她正在给学生们免费直播授课。

  天津北方网讯:“葫芦烙画是用烙铁在葫芦上熨出烙痕作画,将绘画、烙画及雕刻艺术融为一体,最需要的是耐心。完成后的作品能够永久保存、收藏,而且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近日,小武来到石各庄镇石北村村民边作芹的家中做客。进门时,她正在给学生们免费直播授课。

  边作芹是一位葫芦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人,她只需用电烙铁在葫芦上“精雕细琢”,就能让原本光秃发黄的葫芦变成精美艺术品。

  “我接触葫芦烙画已经8年了,如果不是那股喜欢劲儿,我可能坚持不下来。”边作芹说,她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葫芦烙画的时候,便对这项非遗技艺产生了兴趣。“我不是美术专业出身,所以刚开始学习时困难重重,一边自己研究,一边请教名师,研究了五六年后,才慢慢有了些成绩。”

  在她的工作室四周,无论是桌子上,还是墙壁上,都布满了各式各样的烙画作品,有人物、山水、花鸟、草虫等,每件作品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葫芦”与“福禄”一词谐音,赠人葫芦,就是送人吉祥。在工艺葫芦上,烙上福禄寿、十二生肖这些图画,小小的葫芦一下子就赋予了新生命。

  说起这些葫芦的来源,边作芹说:“我就是土生土长的石各庄人,这几年看着村里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我也想出把力,帮助村民增收。”听说有人收葫芦,村民们纷纷把自家种的葫芦拿了过来。边作芹不仅出钱买,有时还会送给村民肥料和营养剂,并把向专家请教来的种葫芦经验,传授给大伙儿。

  为了传承非遗技艺的同时带领更多人增收致富,边作芹还开起了线上葫芦烙画培训班,每天免费授课,现在她的学生已经累计超500人。看着学生们参赛获奖,边作芹更加有信心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要想让更多人喜爱葫芦烙画,必须推陈出新。”边作芹每天把自己关在工作室里,潜心研究,经常从早画到晚,饭都忘了吃,颇有些废寝忘食的架势。功夫不负苦心人,2021年,边作芹在掐丝珐琅工艺的基础上研究出了浮雕珐琅工艺。“这是我独创的!”边作芹骄傲地说,“浮雕珐琅工艺原来都是做在铜胎上,现在我把它移植到葫芦上,虽然工艺难度大,但是却能让葫芦呈现浮雕式,既华丽又精致。”

  “经过清洗、晾干、绘画等一系列工序后,这些价值几元的小葫芦可以卖到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的价格。”边作芹说,“如果能够遇到几个品相好的、稀有的,那更是不得了,一个烙画葫芦甚至能够卖到几万元的高价。”

  “有价值的事物才更要传承。”如今,边作芹已掌握了掐丝珐琅、烙画、针刺三种技艺,每年能接到近千笔订单。在边作芹的影响下,她的女儿也格外喜欢烙画葫芦,制作出来的作品也有模有样。受女儿启发,边作芹想,如果能让葫芦烙画进校园,说不定能培养出一批葫芦烙画“小小传承人”。“葫芦上也能画红船、讲故事,我想向学校申请,把葫芦烙画加进孩子们的思政课,让孩子们体验非遗的魅力。”

  采访结束后,边作芹又坐回了她的工作室,左手端着一个葫芦,右手拿着一支电烙笔,全神贯注地在葫芦上或轻或重地慢慢描绘,伴着青烟升起,一只中国龙栩栩如生地浮现在了葫芦上……(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