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出台20项措施助力实施“十项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曲晴 编辑:刘颖 2023-03-21 11:18:37

内容提要:日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十项行动”、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磅礴力量,当好排头兵、主力军,结合工作实际,市总工会制定出台了全市工会助力实施“十项行动”的20项工作措施。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十项行动”、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磅礴力量,当好排头兵、主力军,结合工作实际,市总工会制定出台了全市工会助力实施“十项行动”的20项工作措施。

  据悉,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将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劳模宣讲、主题展览等方式,强信心鼓干劲,激发职工奋进“十项行动”的精神动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演讲比赛、文学创作、阅读交流等“工”字系列职工文化活动,用丰富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凝聚职工的奋进力量。发挥天津市新时代劳模宣讲团及全市各级工会理论宣讲骨干作用,组织劳模先进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工地、进网站,结合宣讲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讲好“十项行动”火热实践的故事。工会系统每年组织宣讲不少于600场次。办好“天津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动态更新展陈内容,建成网上VR展馆,用劳模的干劲、闯劲、钻劲教育鼓舞人,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展览年接待集体参观不少于1000场。

  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工建功“十项行动”的素质能力,将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创新潜能,加快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紧密围绕“十项行动”各项部署,聚焦国家和我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开展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联合举办“海河工匠杯”等系列技能大赛;深入开展职工“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定期选树“新时代职工创新创业之星”。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开展“求学圆梦行动”,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培训,开展职工全周期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到2027年底,帮助1800名农民工提升学历层次。积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业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及项目制培训。

  切实做好维权服务,落实好大病救助、住院慰问政策,凝聚职工投身“十项行动”的强大合力。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广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及制度政策,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源头参与防范化解劳动争议,推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关口前移,健全完善“工会+人社、司法、法院、信访”等不同形式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裁诉”等对接机制。对在职工会会员本人因病在医保定点医院治疗,一年医药费(含自费)个人负担数额较大的,分梯度给予救助;对在职工会会员每年首次因病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进行慰问,其中因发生工伤、职业病而住院或因治疗38种重大疾病而住院的,给予慰问。各级工会每年为苦、脏、累、险等一线岗位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免费查体。采取流动体检车上门服务和到市职工疗休养中心查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体检,并为查体人员建立查体档案。每年组织全国和市级劳动模范不少于1000人次,苦、脏、累、险岗位等一线职工不少于5000人次,技术工人不少于10000人次,到全国和我市劳模疗休养基地进行疗休养,高质量抓好职业病康复工作。建设管理运行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如厕、休息、纳凉、取暖、充电等服务。在“知工”App惠工模块面向职工会员提供优惠生活必需品抢单、免费电影、文演抢票、优惠送餐、运动场地免费抢订等服务。

  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建设,焕发助力“十项行动”的工会组织活力。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村(社区)等工会组织建设,实现对辖区、党建片区、社会治理网格内中小微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的有效覆盖,最大限度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推动建会工作实现应建尽建,到2027年年底,全市符合单独建会条件的25人以上单位建会率达到100%。推动工会力量和资源下沉,市总工会经费预算用于服务基层和职工的比例每年不低于90%,继续实施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返还政策,指导各级工会将返还的工会经费用于支持开展促进区域、产业、行业工会工作和服务职工工作,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成长型企业健康发展。整合工会经营性资产,积极对接市、区有关部门,将具备条件的资产纳入全市招商引资推介项目,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积极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建立“我和一线劳动者在一起”工作制度,全市工会领导干部每月安排1天工作时间,到“十项行动”生产建设一线,参加劳动、参与活动、听取意见,为基层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送上贴心暖心服务。

  强化推优评先激励,展示劳模先进建功“十项行动”的风采魅力。实施专项表彰激励,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补助资金项目等各类先进的推荐选树表彰工作中,注重推荐选树在实施“十项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宣传劳模先进投身“十项行动”的先进事迹,生动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讲好天津职工的故事,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激励广大职工积极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最美津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