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身份证 1300头奶牛换来1500万元授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岳付玉 编辑:刘颖 2023-03-21 11:48:02

内容提要:您见过奶牛坐旋转木马吗?在天津大港一家知名奶牛养殖场,每天上午九十点钟都能看到这颇具喜剧效果的一幕。这是从以色列进口先进的转盘式挤奶设备,奶牛们一个个自觉地从入口跨上转盘,彼此紧挨着随转盘旋转一周,就顺利完工(被挤奶)了。随着大转盘旋转到出口的奶牛,再一个个倒退着从转盘上下来。

  天津北方网讯:您见过奶牛坐旋转木马吗?在天津大港一家知名奶牛养殖场,每天上午九十点钟都能看到这颇具喜剧效果的一幕。这是从以色列进口先进的转盘式挤奶设备,奶牛们一个个自觉地从入口跨上转盘,彼此紧挨着随转盘旋转一周,就顺利完工(被挤奶)了。随着大转盘旋转到出口的奶牛,再一个个倒退着从转盘上下来。

  在办公区,隔着玻璃看着那一头头牛、一罐罐鲜奶,天津富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波脸上满是笑意。他们公司刚从农行天津北辰支行获得1500万元授信,跟以往用房屋等抵押贷款不同,这次的抵押物是1300头奶牛!

  “去年受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饲料成本不断上涨,企业又新引进了1000多头奶牛,资金压力不小,急需金融支持。”韩波说,恰好去年10月底,人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市农委和市金融局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牛、猪、羊、蛋鸡等活体畜禽抵押融资工作,农行推出了“智慧畜牧贷”,于是就有了这笔活体畜禽抵押贷款。

  活体畜禽究竟怎么进行抵押、风控呢?农行天津北辰支行副行长李洪永指着大转盘上的奶牛说:“每头牛的耳朵上都打了智能二维码耳标,带着芯片,那是它们的‘数字身份证’。借助物联网平台,我们就能实时监测牛的位置和健康状况了。”

  老话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一直以来,畜禽活体资产抵押都是一大难题,制约了畜牧业的生产发展。农业银行推出的“智慧畜牧贷”以“物联网监管+动产抵押”的创新模式,让技术领先的规模畜禽养殖场实现了活体牲畜的可抵融资。

  这也正是人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等四部门极力倡导和推动的。四部门明确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主体自愿、风险可控”的原则,打造政府、银行、担保、保险联动支持畜禽养殖产业发展的金融支农模式,努力盘活规模畜禽养殖场生物性资产。在技术上,则支持金融机构对设押活体畜禽实施动态监管,利用人工智能、电子耳标、电子围栏等先进技术,24小时监管抵押生物资产,实时掌握生物资产生存状态,防控信贷风险。

  韩波告诉记者,银行给奶牛打的智能耳标对养殖户也有用,他们能借助“智慧畜牧平台”通过手机随时了解每头牛的体温、运动等指标,提升养殖水平。此外,他们的奶牛都上了农业保险,“智慧畜牧贷”的利率也非常合适。公司现有近8000头奶牛,如果需要,还会继续抵押贷款。

  记者从天津银保监局获悉,截至去年年底,我市活体抵押贷款金额约7000余万元,今年一季度,这个数字还在快速放大。(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