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资企业 加快制造业项目落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段书林 尹玉财 编辑:李彤 2023-03-21 20:09:00

内容提要:在天津,很多外资企业都是制造业领军企业,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十项行动”见行见效系列报道今天来看,商务部门通过清单化管理,每月调度,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投产。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很多外资企业都是制造业领军企业,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十项行动”见行见效系列报道今天来看,商务部门通过清单化管理,每月调度,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投产。

  今年一二月份,天津1.2万家外资企业,贡献了全市46%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对规上工业的促进作用,眼下,市商务部门的外资项目服务专班,正在系统梳理全市重点外资企业,建立“落地一批,签约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清单项目库。针对今年一季度签约和开工的制造业重点项目,由局级领导带队与各区联动,实行周汇总、月调度,督办施工进度。记者在调研采访时,正赶上这个月的调度会。

  在调度会上,各区将外资重点制造业项目的进度和问题统一汇总,提出需求。位于经开区的全球工业减速电机生产领域的头部企业——SEW,今年定下了120亿产值的目标,前两个月企业一直保持着15%的增速,稳住好势头,企业希望能更深入的参与到天津重点企业的智能化改造中,找到战略伙伴,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商务局服务专班依托津商会、行业协会等资源优势,专门组织了产业链招商活动,对接会上,SEW与中汽研、天津港成功牵手,将为天津港太平洋等集装箱码头的智慧化改造,提供动力系统的全套解决方案。

  这个月,SEW 跟天津港合作的新项目中,有200台减速机和电机设备已经开始调试安装。在加紧跟天津港合作的同时,一季度,SEW投资3.8亿,持续增资扩产,在经开区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装配中心。为了赶在年内投产,企业计划同步建设厂房和办公生活区,需要解决临时用地问题,商务局牵头建立了市、区、管委会、园区四级外资服务保障网络,在专班的协调调度下,规划、审批等部门,当天就把问题解决了。

  更好服务像SEW这样的龙头企业,眼下,商务部门联合海关、财政等多部门从全市外资企业中,梳理出330多家制造业领军企业,从减少准入限制、强化财政支持、提升载体功能、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精准施策,进一步吸引他们在天津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和研发基地,持续注资天津,推动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