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相声之乡”天津,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用心地“逗你玩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03-22 07:57:00

内容提要:一代代天津相声艺术家通过源于生活的提炼,塑造出性格鲜明的人物。“你看看,我身边就有这种人。”天津人在台下笑着,总能“对号入座”,这才是相声的魅力,它融入了“哏儿都”人的性格。

相声,于嬉笑怒骂间通达世事、洞悉人生,它起源于北京,繁荣于天津,距今已有一百余年历史。

“二他妈妈,快拿大木盆来!”

“妈妈,他拿咱家被单子啦!”“谁啊?”“逗你玩儿。”

一代代天津相声艺术家通过源于生活的提炼,塑造出性格鲜明的人物。“你看看,我身边就有这种人。”天津人在台下笑着,总能“对号入座”,这才是相声的魅力,它融入了“哏儿都”人的性格。

如今,相声在天津能经久不衰,因一代代人守正创新,从听相声,到说相声,他们将相声与生命相融,坚守本心,为民求乐。

被马三立鼓励:“不下功夫不行”

台上一块醒木、一把折扇、一条手绢,演员穿着长袍马褂,口若悬河、妙语连珠。

台下上百位观众,品着盖碗茶、嗑着瓜子,笑声不断,掌声不绝……

在相声茶馆“谦祥益”的舞台上,年过70的天津相声演员杨长在登台献艺,一段《拍电影》“包袱”层出不穷,令人大饱耳福。

杨长在是活跃在“谦祥益”台前幕后最年长的相声演员,1952年生人,师从杨志光,师爷是白全福。

图注:杨长在

自幼爱听相声,要么在家用收音机听,要么跑园子听。那时候,很多人进园子听相声听不起整场,花2分钱只能听一段,十分钟左右。小杨长在攒下了零花钱就往园子里跑,听个2分钱的也觉得过瘾。

1973年,天津群众艺术馆组织相声培训班,杨长赶紧去报名,正式接触了相声这门艺术的理论架构知识。怎么创作、题材涉猎、怎样把相声里的人物立起来、人物性格要怎样塑造段子才有韵味……他开始真正走入相声这门艺术。

1985年,在朋友的引荐下,杨长在有幸拜杨志光先生为师,拜师要有摆知仪式,杨长在的摆知仪式请来了不少知名相声演员:“寿”字辈的马三立;“宝”字辈的常宝霆、于宝林、白全福;“文”字辈的魏文亮。

在师父的教授下,杨长在学相声更加起劲儿。师父告诉他,以后要想指着嘴吃饭,嘴里出来的每个字都不能软,要掷地有声。相声老先生们研究“活”,是一个字一个字地抠,上台之后说话的语气和表情都要研究,这样出来的东西才“降人”。

学习的过程中,杨长在经常能接触到老一辈的相声表演艺术家。例如马三立先生,经常听到其鼓励晚辈:“不下功夫不行啊,不下功夫出不来东西!”在马三立先生家里看到,光是《十点钟开始》这个段子,反复修改的稿纸就有半米高。

大学毕业说相声 不再是段子

杨长在记得,相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在天津开始有氛围。

那时候“二宫”“三宫”还有北宁公园经常组织消夏晚会,他就跟着搭档去表演。到了九十年代末,天津相声茶馆“做起来了”,相声在天津“就算抬头了”。

年轻时的杨长在因为白天要忙大学里的本职工作,只能在晚上和周末去临时说相声。后来相声在天津“抬头了”,他们这些爱说相声的人,就开始跟着不同的相声队表演,杨长在之前在哈哈笑相声艺术团,后来和相声茶馆“谦祥益”的老板史清元投缘,就留在了“谦祥益”说相声。

杨长在的徒弟蔡宝恒和任鹏飞,如今也登台“谦祥益”说相声。

一段《神雕侠侣》过后,年轻的蔡宝恒和任鹏飞这对搭档回归后台,两人相视一笑,这次的表演观众反馈依然很不错。他俩脱下大褂,来到记者近前。“相声这门艺术,您别看着简单,它可不是有嘴就能说。”

俩人确实下了苦功夫。

和很多相声演员自嘲“家里蹲大学”毕业不同,蔡宝恒和任鹏飞确是本科毕业,分别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同样出于自幼对相声的喜爱,他俩成为了专职的相声演员。

图注:蔡宝恒和任鹏飞

蔡宝恒是天津人,1993年出生,初中时期就把电台里听到的《八扇屏》相声一字一句地写下来,反复背诵。任鹏飞是山东人,自幼和家里人抢电视频道,吵着要看、要听相声,后来知道了天津有相声“土壤”,考大学立志要到天津来。

大学期间,两人分别加入了学校的相声社团,也扩展了相声界的社交圈,结缘了杨长在先生,大学期间拜其为师。

开始系统学习相声的他俩,走上了专业之路,师父将舞台经验一一传授给他们,相声人物的心理活动、表情、语气语调……“每个细节都有讲究,每个字都要细化,对相声的理解不再是浅尝辄止。”

从胎教开始 学相声

同样在“谦祥益”登台说相声,1985年出生的许健,逗趣自己“从胎教开始学相声”。

他父亲虽说不是专业人士,但也酷爱快板、二胡,是单位的文艺骨干。许健3岁开始,学会了用第一样家用电器——录音机,他会把电台里播放的《每日相声》录下来,反反复复地听。

10岁那年,他进入了天津少儿曲艺学校学习相声,后考入中国北方曲艺学校,2010年拜相声名家刘俊杰为师,师爷是苏文茂。

自小就有相声登台经验的他,见证了近20年的天津相声圈演变。

小时候,他会到各个小剧场、茶馆、学校里演出,毕业后进入了哈哈笑相声艺术团,“那时候天津有名的相声团体有三个,哈哈笑、众友和九河。我就跟随哈哈笑相声艺术团,到天津的各大茶馆登台。”

图注:许健和搭档谷宗翰

跟随“哈哈笑”到茶馆“谦祥益”登台后,他结识了这里的老板史清元,“60后”的史清元自幼热爱相声,2009年他接手百年老号谦祥益后,开始组建自己的相声班底,让“谦祥益”班底“好好说相声,说好相声。”

“2009年前后,随着在天津说相声的人越来越多,行业内也开始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而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助推,短视频的火爆,更让很多短暂、粗浅接触相声的人开始心情浮躁,追求“一夜爆红”,穿上大褂,背上几句“段子”,说上几句“屎尿屁”就敢上台演出。

同时,旅游景点对相声来说也是双刃剑,它吸引客流的同时,也因其一次性消费的特征,令很多演员上台说相声不再追求回头客,相声质量严重下降。老一辈相声艺术家下苦功夫、出好作品的相声传统,被浮躁的市场冲击着。

让相声在天津 经久不衰

史清元看到了这些,有相声“洁癖”的他,希望一代一代的新相声演员,能守正创新,不浮躁,踏踏实实出好作品。

就如许健的相声,“他的相声题材源于对生活的提炼,塑造的人物有讽刺意味,贴近生活,如“二他爸”“丁文元”“王德成”那样的典型形象,这样的相声作品才有流传价值。”

坚守相声好传统的史清元,“招兵买马”组建自己的队伍,并用打分制来评定其台上表现,如今的“谦祥益”吸引的不仅是游客来听相声,更有不少天津人、回头客一周准时来听上一两次相声。

图注:史清元

这些年,天津的相声茶馆层出不穷,但相声演出质量参差不齐。“每家相声茶馆的定位不同,作为‘60后’我听过好相声,所以也希望能把好相声继承下去。”面对如今相声市场的浮躁情绪,史清元有自己的底线与坚守。

2018年,史清元甚至将原本坐落于估衣街的“谦祥益”搬到了综合体商场内,开设了“谦祥益”陆家嘴店,这样大胆的决定惊愕同行。

更让同行惊愕的是,“谦祥益”陆家嘴店迎客即令观众“挤破头”,许多“老观众”特意开车来商场就为了听上一场这里的相声。

“这里的相声两周之内不重样,您今天来明天再来,绝不会听到同一段相声,而且每隔一段时间,我们还会推出新品相声专场演出,推陈出新。”

除此以外,史清元还会请很多名家不定期前来“谦祥益”登台,也会让自己的相声演员走出去参加很多相声演出,近期天津的运河桃花节就邀请了“谦祥益”。

“谦祥益”还推出了许多文创产品,在“谦祥益”陆家嘴店和“谦祥益”保利店的店面门口区域,打造了相声主题怀旧街,“我希望相声的未来不仅仅是好作品,也要在经营模式上与时俱进。”

图注:“谦祥益”打造的怀旧街和文创产品

让相声在天津,能真正经久不衰,需要一代代这样的相声人,始终努力着。(津云新闻记者张赫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