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安排 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日报 作者:金世惠 编辑:邓坤伟 2023-03-22 08:45:13

内容提要:日前,市市场监管委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具体措施。

突出市场监管特色

精心筹划年度工作安排

日前,市市场监管委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具体措施。

会议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特别是要结合天津实际,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安排,切实把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

会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年度协同发展重点工作,全面梳理市场监管领域重点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北京资源,加强与市场监管总局各职能司局、技术机构以及京冀两地市场监管部门联系沟通,提出可操作、可量化的具体措施,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戴东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高位部署推动,对照任务分工,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市场监管特色,精心筹划年度工作安排,切实将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方案的任务要求纳入年度工作安排,专门制定市场监管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计划,建立项目库,实行清单化管理,以市场监管一域之为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探索完善机制

深化食品生产协同监管

为进一步深化京津冀食品生产协同监管一体化进程,完善监管联动机制,促进三地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河北省保定市联合举办了京津冀食品生产协同监管交流活动,围绕建立完善食品生产协同监管机制,加强人员交流学习、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共享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到相关企业现场调研考察,三地相关监管人员、部分企业负责人和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建立完善食品生产协同监管联席会议机制,每年定期组织开展交流活动,探讨解决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促进食品产业协同健康发展。一是通过组织三地监管人员考察观摩、异地挂职学习等方式,学习了解食品生产监管经验做法;组织同类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开展交流学习,促进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提升。二是加强三地在食品生产许可、监管、追溯等信息化系统开发、平台建设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交流合作,逐步推动信息资源互通共享。三是统一三地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标准,进一步推进跨省市设立、搬迁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工作的协调一致;共享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人员,对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联合检查、异地检查。

圆满完成

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

日前,京津冀三地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2022年度京津冀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总结会议,我市参加能力验证活动的100余家机构参会,其中,46家食品检验机构检测结果均为满意,满意率100%;61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中60家机构的检测结果满意,满意率98.4%。会议讲解了2022年度京津冀能力验证项目检测技术要点和问题分析,总结了2022年度能力验证工作,并研究商议了2023年三地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的协调联动工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