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津人”郭中元河中勇救轻生少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畅 编辑:李松达 2023-03-22 09:30:11

内容提要:“当时脑子里也没想那么多,我也有孩子,既然让我遇到了,我就不能看着不管。”3月8日,及时跳入河中勇救轻生少年的郭中元事后对记者回忆称。当天早上,在河东区阳明里附近的月牙河民心桥上,一名少年轻生跳河,正好被在附近等班车的郭中元及时发现,成功阻止了一起悲剧的发生。

天津北方网讯:“当时脑子里也没想那么多,我也有孩子,既然让我遇到了,我就不能看着不管。”3月8日,及时跳入河中勇救轻生少年的郭中元事后对记者回忆称。当天早上,在河东区阳明里附近的月牙河民心桥上,一名少年轻生跳河,正好被在附近等班车的郭中元及时发现,成功阻止了一起悲剧的发生。

听到呼救 下水救人

3月8日7时许,40岁的郭中元正在阳明里附近的快速路边等候班车。“有人跳河了!救人啊!”突然,一阵阵呼救声传来。“救救我!救救我!”郭中元回头一看,在十余米外的月牙河中,一个人正在冰冷的河水中奋力挣扎,不时还发出求救声。郭中元跑到河边,看到桥上有一个书包,落水者是一个十来岁的男孩,还穿着校服。“当时这孩子在水里乱扑腾,眼看就不行了。”郭中元说。

脱下外套,郭中元奋不顾身从岸边跳入河中,迅速向河中间的落水少年游去。他游到河中间,抬手抓到落水少年。慌乱中,少年紧紧抓住了郭中元的衣服和手臂。这一动作让五六年没有下水游泳的郭中元猝不及防。“你别抓我,我抓住你就行。你乱抓咱俩都得交待在这里。”郭中元在水中一边保持泳姿,一边对少年说道。

成功施救 默默离开

不过,少年因为受到过度惊吓,依然没有松手,反而抓得越来越紧。此时,郭中元的体力也开始快速消耗。“不能再耽误了!”少年依然紧紧抓住郭中元,他奋力拖着少年向岸边游去。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郭中元也喝了几口河水,呼吸开始急促。虽然河道不算很宽,但清晨河水冰冷,郭中元的体力迅速耗尽了。

郭中元知道,他很难拖着比他还高的少年游到岸边,且由于河堤几乎接近90度,河面与岸上落差接近1米,即使游到岸边也很难上岸。危急时刻,郭中元看到民心桥在河中的桥墩,立即拖着少年向桥墩游了过去。游到桥墩边,他马上让少年用双手扒住了桥墩,看到少年半个身体已经出水,他才用尽全身仅剩的力气,扒住了桥墩。

这时,岸上的热心市民和郭中元的同事已经赶到,纷纷伸出援手开展救援。最终,众人一起将落水少年从桥墩拉上了岸,郭中元缓了一口气后,游到岸边,也被同事拉上了岸。上岸后,孩子说因为最近压力大,才就跳了下去。大家围在一起劝导着落水少年。而上岸后的郭中元,全身已经没有一点力气。

看到落水少年并无大碍并有人照顾后,他就默默离开。回到家洗个热水澡,换了干衣服,准备继续去上班了。但是到了下午,因为跳河救人着了凉,郭中元就发烧了。“我平时就怕冷,别人穿夹克,我都得穿棉袄。”郭中元笑着说,妻子得知此事后,也“责怪”他救人之前要保护好自己,孩子知道后,一直喊爸爸“英雄”。

热心助人 频伸援手

郭中元的老家在山东菏泽,2003年考入天津大学,2007年毕业后短暂去外地工作,后又回到天津工作、定居,如今已经在天津落户,成为一名“新天津人”。

其实,这已经不是郭中元第一次面对突发情况伸出援手。2010年的一天,奔波在求职路上的郭中元在公交车上,发现站在身旁的一位老大爷面色突然苍白,随时可能摔倒。“老大爷就在我旁边,眼看他的身体突然不适,摇摇晃晃地随时可能摔倒。”郭中元回忆,当时他立即通知了公交车司机,司机随即调整了行驶路线,向最近的一家医院驶去。其间,郭中元一直关注着老人的情况。到了医院,郭中元将老大爷背下公交车,又背到了医院门口,看到老人被送到医院及时医治才放心离去。

“我也不是什么英雄,就是不想看着悲剧在身边发生。”郭中元朴实地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