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制造到可持续“智”造 助力餐饮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联合利华天津“灯塔工厂” 点亮 “味”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翟婧秋 编辑:邓坤伟 2023-03-22 10:00:20

内容提要:联合利华是全球领先的日用快消品企业之一,位于天津的食品工业园是联合利华在中国的第三个灯塔工厂,占地面积达15.4万平方米,拥有11条生产线,产品涵盖固体、半固体和液体调味料,每年约有超过8万吨鸡精、沙拉酱等调味品从天津销往世界各地。

主持人:灯塔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今年一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中,联合利华天津食品工厂成为全球第一家专门生产调味品的“灯塔工厂”。这家灯塔工厂有哪些特点,如何带动行业的智能化转型?来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联合利华是全球领先的日用快消品企业之一,位于天津的食品工业园是联合利华在中国的第三个灯塔工厂,占地面积达15.4万平方米,拥有11条生产线,产品涵盖固体、半固体和液体调味料,每年约有超过8万吨鸡精、沙拉酱等调味品从天津销往世界各地。之所以称为黑灯工厂是因为在生产线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全过程都由自动化机器人来完成,联合利华天津食品工厂精益制造负责人孙德林介绍说:

(录音:比如说我们的从原物料自动的入库,自动货架它是直接过来然后会倒到我们的储罐里,然后这个储罐打到我们的搅拌环节,通过气压整个在管道中进行的,就没有人工的干预。制造、搅拌,流化床的烘干、冷却,还有我们包装的环节,其实都是用了自动化机器手。以前我们的产能是比较低的,现在一个是产能提升,二是更加的平稳。)

黑灯工厂可以24小时不停歇,叠加各个环节,让生产效率提升了96%。在工厂的中控室里有一块大屏幕,厂内200个人工智能摄像头实时回传数据进行运算、分析,利用机器视觉对全厂130多个食品安全风险点进行全覆盖。屏幕上还分别显示着联合利华全国11家仓库的实时销量、库存,工厂排产计划、设备运行情况等信息。凭借人工智能算法,快速识别用户的喜好,通过动态供应模式,有效降低库存、缩短交付时间,孙德林说:

(录音:以前可能就是销售,计划是计划,然后是工厂各自之间都是数字,就不统一信息不对称。现在我们是整个端到端在一个平台上,计划调整,我现在后端的所有的原料、物流,生产计划都会对应着马上去调整。)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首席行政总厨李彤说,供应链整体的科学决策帮助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线,更加符合年轻人的需求:

(录音:最典型的一点是原来用的更多是单一的调味料盐油盐酱醋,现在越来越喜欢用复合的调味料,比如说鱼香肉丝汁或者咖喱汁,现在很多年轻人越来越喜欢用这种酱汁,基本上就是达到一个大厨70%的水准。我们现在是卖得最好的一个产品就是鸡汁了,一年大概卖10个亿。)

同时,联合利华天津食品工厂还采用了太阳能、风能、地热、光伏等绿电方式,减少了17%碳排放。联合利华食品营养北亚区总经理张海涛说,希望通过在天津的探索带动全行业的转型升级:

(录音:我们也知道天津今年做十项行动来去提升制造的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这也和整个联合利华长期所去秉承的可持续的理念是相结合的。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天津工厂能够在未来很短的一个时间点,能够做到一个零碳工厂。我相信中国会有更多这样的灯塔工厂,来去把整个中国的智能制造去集体提升。)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寇晓霜表示,保税区也将持续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全力支持外资企业在本市更好更快发展:

(录音:今年以来在产业促进、创新运营模式、优化投资流程,全方位的提升区域的综合效能,引进了一大批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以上的外资的实体产业项目。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的落实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的拓展我们创新的业务板块,为外资企业在津发展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和政策环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