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 致河北区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赵首蕊 2023-03-23 08:47:37

内容提要: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结合当前河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在2023年“清明节”来临之际,河北区文明办、河北区民政局将开展以“一束鲜花寄亲人?暖心服务在清明”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尊敬的居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古老节日,也是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结合当前河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在2023年“清明节”来临之际,河北区文明办、河北区民政局将开展以“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服务,特向广大居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推进移风易俗。遵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不焚香燃纸,不明火祭扫。要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导采用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社区共祭、撰写悼文、颂读祭文、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逝者。不生产销售、不购买使用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提倡不取骨灰盒,用灵位牌或遗像等缅怀故人。

  二、传承优秀文化,倡导文明办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丧葬习俗改革,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礼葬,倡导追思逝者生平,传承逝者精神,弘扬优良家教家风,革除殡葬陋习。倡导丧事活动不大操大办,不搭灵棚灵堂,不搞撒纸钱,不吹打念经,不摆放焚烧纸牛纸马等。倡导采取骨灰深埋、树葬、草坪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法,禁止骨灰装棺再葬,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三、带头示范引领,助力文明殡葬。广大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带头遵守殡葬规定,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文明节俭办丧,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宣传贯彻文明殡葬,自觉做文明殡葬的倡导者、践行者。各级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殡葬,不断助力社会文明进步。

  广大居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争做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殡葬的先行者,争做文明市民,树立时代新风。

  河北区文明办  河北区民政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