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妇女权益 河北区签发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赵首蕊 2023-03-23 08:47:33

内容提要: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而其中夫妻共同财产申报制度的施行,不仅有助于妇女权益得到更为充分的保障,保护婚姻家庭关系中处于弱势一方的合法权益,更有助于降低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为漏报、瞒报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提供了规制手段。

  天津北方网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而其中夫妻共同财产申报制度的施行,不仅有助于妇女权益得到更为充分的保障,保护婚姻家庭关系中处于弱势一方的合法权益,更有助于降低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为漏报、瞒报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提供了规制手段。

  日前,河北区人民法院在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向双方当事人发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这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后河北区人民法院发出的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张某因感情不和将李某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并请求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李某表示同意离婚。案件审理中,因对对方财产状况不了解以及互不信任,双方当事人委托各自律师,向法院申请开具39份律师调查令,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存款、商业保险、股票、公积金、养老保险、证券、财付通及支付宝等,在案多人少的司法现状下,这造成了司法资源的极大浪费。经多次调解无果后,法官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规定,向双方当事人发出了《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并向双方当事人告知了权利和义务,该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的签发,有利于查清夫妻共同财产,保证该案的顺利进行,对双方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