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牙集采政策在本市落地:关于种牙,您想知道的都在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胡智伟 编辑:刘颖 2023-03-23 09:35:21

内容提要:伴随着国家种植牙集采政策在本市正式落地,以及本市《关于治理和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正式实施,曾经动辄上万元一颗的种植牙,如今几千元就能“种”下。

  天津北方网讯:伴随着国家种植牙集采政策在本市正式落地,以及本市《关于治理和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正式实施,曾经动辄上万元一颗的种植牙,如今几千元就能“种”下。简单一句话:以后去医院种牙,便宜了!但具体怎么个便宜法?涉及哪些项目?种植牙有哪些误区和注意事项?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口腔医院副院长张健,请专家为市民做出解答。

  种植牙收费大幅度下降

  专家表示,口腔种植一直被口腔医学界公认为缺牙的最佳修复方式。但是近年来因为该领域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导致很多人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在听到“种牙”二字时都会“望而却步”。

  种牙的费用主要分为“三块”:种植体、牙冠以及医疗服务。之前种牙贵,一方面是原材料贵,目前临床上占据主导地位的还是一些欧美国家的种植体,这些进口的种植体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今年1月11日,国家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在四川结束,很多中标的种植体价格较之前下降一半甚至更多,口腔种植的总体收费因此平均降幅达到55%。此外,3月17日,本市正式实施《关于治理和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后,除了种植体费用下降外,医疗服务费用较之前也有大幅下降,所以,总体收费大幅下降。

  种牙不能只看材料 医疗服务水平至关重要

  专家介绍,之前种植牙收费价格不太规范,经常出现一口牙打包一口价收费,但是患者并不清楚其中各个部分多少钱。《关于治理和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出台后,很多费用变为公开透明。比如,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定为4317元,其将检验费、麻醉费、手术费、药费等全部囊括其中,除需要进行植骨手术等特殊处理的情况以外,不允许再收取其他额外费用。

  专家提醒,可别小看这笔医疗服务费,种植牙成功的关键在于医生的服务水平,成功的种植治疗,主要看医生能否把种植体安全地种到患者牙槽骨里,同时实现完美修复,帮助患者恢复长期咀嚼功能。所以,过高的种植收费不符合这次国家的惠民政策,同时,《关于治理和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明确指出,过低的价格、不正当的竞争,无法为患者提供合格的医疗服务,无法保证种植体的长期成功。所以服务费的调整、公开透明,使广大缺失牙患者能够更准确地寻找到合适的医院和医生来接受种植诊疗服务。

  缺牙之后尽量早治 种牙误区需要注意

  专家提示,缺牙之后尽量早治,缺牙时间越长,牙槽骨会逐渐萎缩,拖得时间越长,会增加种牙的难度系数。这种情况并非不能种牙,只要没有全身禁忌症的话,现在是可以通过各种骨增量的方式进行处理,包括牙龈等软组织条件不佳时,也可以通过手术来进行重建和弥补。

  此外,一些人在种牙问题上存在误区,比如,有人认为牙齿脱落后越早种牙越好,专家表示,这其实是一种错误观点。理论上种牙没有年龄上限但却有年龄下限。原则上,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不建议进行种植牙治疗,因为青少年的颌骨发育还没有完成,过早种牙,可能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还有一些人认为,种牙结束后就可以一直用下去了,再也不用去医院了。其实,种植修复结束后,应该听从医嘱按时复诊进行维护,如果忽视复诊,种植体周围或者种植体本身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影响种植体的使用寿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