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 | 天津这些核酸采样亭,又忙活上了!没浪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03-24 07:46:00

内容提要:近来,天津广播记者走访中发现本市部分区域的核酸采样亭已经悄然“变身”,成为社区开展各种公益服务的载体。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后

散落在街头巷尾、小区广场的

核酸采样亭

大多数也随之停止服务

近来

天津广播记者走访中发现

本市部分区域的

核酸采样亭已经悄然“变身”

成为社区开展各种公益服务的载体

核酸亭变成了“义诊检测亭

前些天,滨海新区胡家园街滨尚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发现,小区广场上的三座核酸采样亭已经悄然“变身”,不仅贴上了“惠民服务亭”的标识,还画上了各种可爱的图案。

每周三,这些核酸亭都会变身“义诊检测亭”,由附近塘沽中心庄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开展义诊,免费给社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中医脉诊、口腔检查等服务

65岁的居民王女士患有高血压,平时要到附近的药店量血压,虽说距离不算太远,可也得走上十来分钟。现在,小区里的核酸采样亭就能免费量血压,让她觉得既方便又暖心。

70岁的高阿姨是山东人,去年底来到滨尚花园小区帮闺女看孩子,由于高血糖,平时经常感到头晕,尤其今年以来症状愈发严重。高阿姨说,自己在天津人生地不熟,又不愿意给孩子添麻烦,就一直自己强忍着。这次通过义诊,大夫给她量血压得出的结果是高压210mmHg、低压100mmHg,她才意识到原来自己的血压也有问题,需要吃降压药。

塘沽中心庄卫生院院长梁益尘说,相比在医院里等患者,在社区里的核酸亭开展义诊活动,能够更精准地掌握小区居民的健康状态和就诊需求,有助于老年慢病和流行性传播疾病的治疗和预防。“这个社区的外地居民较多,对天津的异地就医医保政策了解不全面,去医院咨询不方便,对慢性病尤其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知识了解也不够。鉴于这些情况,我们已经向街道提出申请,定期派医护人员到社区核酸亭进行义诊,同时给居民介绍最新医保政策,指导居民用好药。”梁益尘说。

核酸亭里,便民服务项目多

除了开展义诊,滨尚花园的核酸亭还承载了其他多项公益服务功能,其中包括“便民理发屋”“心理健康咨询室”。与此同时,远洋滨尚社区还借此打造了“便民微市集”,在核酸采样亭周边设置了多个摊位,由新滨海义工协会免费提供电器维修、磨剪子磨刀等便民服务。

此外,现场还召集了通信公司、燃气公司、银行、公证处、口腔诊所等单位的志愿服务团队,现场为居民办理相关业务,吸引了数百名居民前来体验。沉寂了两个多月的核酸采样亭,再次出现了居民排队几十米的热闹场景。

滨尚花园旁边的胡家园街远洋滨瑞社区,原来的6座核酸采样亭,有两座已经被改造成了“漂流书屋”“普法小屋”。其中,“漂流书屋”面积不到4平方米,高峰时段可以容纳5-6人同时阅读。

远洋滨瑞社区党总支书记常悦说,社区有一个专门服务社区居民的微信号,里面的4千多个好友就是社区的4千多户居民。在“漂流书屋”成立之前,社区通过这个微信号发了一条朋友圈,号召居民主动捐出闲置书籍,放到书屋中进行分享。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有几十位居民捐来了上百本图书。现在,“漂流书屋”的图书越来越多,由社区志愿者负责图书登记、借阅管理,每天下午2点-5点开放,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西青区张家窝镇:让核酸亭成为“环保亭”

除了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西青区张家窝镇这两天也开始了核酸采样亭的再利用改造,将位于荣盛里小区北门的核酸亭改造成“爱心置换亭”,打造集旧衣回收、二手物品交换、书籍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点,号召居民节约社会资源,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图片来源:文明西青

尽快让闲置的核酸亭“再就业”

虽然一些地区已经走出了核酸采样亭再利用的“第一步”,但放眼全市,街头巷尾的核酸采样亭大多数依然处于闲置状态。

根据市卫健委在去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天津市内六区的常态化检测点为458个。闲置的核酸采样亭何去何从,相关的信息目前没有明确发布。

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鑫涛认为,现阶段,应尽快启动对核酸采样亭的再利用工作,尽可能让闲置的核酸亭“动起来”,服务群众的日常生活——

“对于高标准的亭子,比如说有的有很高的负压技术,有很好的空调、采样隔离功能,这样的亭子可以保留,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可以变为便民医疗点。对于标准比较低的亭子,可以改造成快递、外卖小哥的骑手加油站,也可以转化为环卫工人驿站,实现这些核酸采样亭的‘再就业’。”

据了解,北京多区已经撤掉街头闲置核酸检测亭,但有些核酸检测亭涉及多个产权单位,很难做到快速撤场。如果不能直接撤掉,那么是否可以进行资源的合理利用呢?

像本市一样,一些城市已经在尝试做这件事情,广州、深圳、郑州、三亚、无锡、宁波等城市将一些核酸检测点改造为“发热诊疗站”,为无基础病的发热患者提供对症药物的开药服务;浙江嘉兴平湖市针对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休息不便等问题,将闲置的100个核酸检测亭改造成“骑士加油站”;四川达州市渠县北高速收费站出口,一个核酸检测亭已被改造成“渠县返乡返岗人员服务驿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