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人人都是环境 处处都是环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津声 编辑:刘颖 2023-03-27 08:10:36

内容提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自己人”能不能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发展环境优不优是关键因素。

  天津北方网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自己人”能不能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发展环境优不优是关键因素。

  企业的信心来自营商环境,来自发展预期。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企业开门也有几件事,注册登记、用水用电、纳税退税、银行融资等等,件件离不开营商环境。站在企业的角度看,营商环境是立体的、直观的。站在政府的角度看,营商环境是多维度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从政策谋划到服务落地的完整闭环,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环环相扣,需要环环给力。换句话说,在这个大工程中,人人都是环境、处处都是环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帮助,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活力充分迸发。

  好的营商环境,以“人”为中心。人人都是环境的感受者和评价者,也是环境的建设者和代言人。木桶定律告诉我们,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营商环境没有绝对优势,但有综合最优的比较优势,政务、法治、市场、金融、人文等每一块“木板”都无短板、无盲区,才能确保整体水平在线。在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系统工程中,没有哪个部门是旁观者、局外人,都应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多一些服务意识和市场化、专业化思维,少一些行政化、经验化“定式”。扑下身子,对“自己人”的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感同身受,将办事力度、服务精度转化为经营主体“体感温度”,企业就会“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积极性、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释放的是市场活力,激发的是发展潜力。

  如果说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民营企业就是其中至关重要的经济细胞和活力源。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一次办结”“痛快办”的场景更丰富,新业态新产业的“成长烦恼”得到化解、全方位服务人才……不仅在法规政策、政商关系上下功夫,也在产业配套、公共服务、人居品质上加把劲,让营商环境的打造变成全方位综合实力的提升,让宜商、宜业、宜居、宜游成为密不可分的整体,各领域各环节的政策集成、协同配套,就会激发出营商环境的“乘数效应”,民营企业自然敢闯敢干,创造出更大业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