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电力利用新技术服务春耕春灌 遥控器一按 小麦“喝”上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绍芳 编辑:刘颖 2023-03-27 08:57:41

内容提要:“只需轻轻一按,就可以给这片小麦浇水了,用电灌溉真是环保又方便。”近日,家住宝坻区牛道口镇黄沙务村的李士宇,向国网天津宝坻公司春灌专项保电服务队的吕树江展示了一项“新技能”——使用遥控器控制小麦浇水。据悉,让农田用上“绿色电”是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助力落实“十项行动”,让清洁能源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

  天津北方网讯:“只需轻轻一按,就可以给这片小麦浇水了,用电灌溉真是环保又方便。”近日,家住宝坻区牛道口镇黄沙务村的李士宇,向国网天津宝坻公司春灌专项保电服务队的吕树江展示了一项“新技能”——使用遥控器控制小麦浇水。据悉,让农田用上“绿色电”是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助力落实“十项行动”,让清洁能源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

  随着电气化设备、自动化技术逐渐走向田间地头,村民的浇灌设备也逐渐由燃油水泵向电气化喷灌升级。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开通农田灌溉用电“绿色通道”,缩短审批、安装、送电等流程,以最快的速度把电源接入地头泵站内。“以前没有电灌条件,我们早上把柴油机拉过来,晚上还得运回去,非常不方便。现在田边有电,打开阀门就能浇灌,省时、省力、省人工,浇一亩地原来需要60元,现在才不到5元,而且浇得匀,麦苗长得好!”李士宇开心地对记者说,“今年我还配置了一个遥控器,50米以外就能操作。”

  “从老远就看见‘红马甲’了,这下我们智慧大棚的灌溉用电就有保障了!”津南区西小站村种植大户王敏兴奋地说。连日来,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工作人员到西小站智慧大棚开展春耕春灌特巡特维和专项用电检查,保障农户春耕春灌安全可靠用电。

  “我们通过在农业大棚安装物联网、传感器等计量设备,有效支撑大棚智慧化、数据化种植和设备自动化、远程化操作。依托新型物联表和负荷辨识技术,实现水、肥、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降低10%以上,劳动生产率提高50%以上,单位面积产量提升10%以上,切实保障农业生产降本增收。”城南公司营销部计量与装表接电技术专责李世阳告诉记者。王敏笑着接过话茬:“今年多亏了电力公司提供的大棚自动化、智能化等高科技措施,以前春天备耕的时候,大事小情都得操心,现在有了新技术,轻松多了!”

  国网天津电力表示,将积极利用电力物联网以及远程控制技术对农业大棚进行自动电排灌及农业生产数据实时采集检测,实现科学精准施肥和自动灌溉,并通过智慧农业对大棚生产环境进行实时采集和反馈,形成低碳计量示范项目典型经验,积极推动农业生产和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