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图事】“90后”做的天津文创有多野?哏儿劲儿一下就上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3-03-27 10:38:26

内容提要:2022年,“90后”小伙方旧岸将“网红警示牌”做成了冰箱贴,在网上几度售罄,不断再生产,目前已经卖出了500多个。他说,“这是对天津美好记忆的一个印记,可能过了三五年,他回想起一座城市,第一个想起的还是摆在自己柜子上面的一件文创产品。我希望每个来过天津的人,都能把快乐带回家。”

  津云新闻讯:前两年,“天津街头现趣味标语警示牌”话题冲上网络热搜,其中“主角”是一面写有“驾车说笑危及安全”标语的大型漫画交通标志。随后,不少网友来天津游玩时,顺便打卡警示牌,甚至还有网友在社交平台问道,“这个路牌的具体位置在哪,冲着它来的天津。”这类“特色标志”的警示牌,一度成为了天津“网红景点”。

  2022年,“90后”小伙方旧岸将“网红警示牌”做成了冰箱贴,在网上几度售罄,不断再生产,目前已经卖出了500多个。他说,“这是对天津美好记忆的一个印记,可能过了三五年,他回想起一座城市,第一个想起的还是摆在自己柜子上面的一件文创产品。我希望每个来过天津的人,都能把快乐带回家。”

  

  如今,在网络上把天津文创买得如火如荼的方旧岸,并非职业卖家,身为“打工人”的他,本职工作是做品牌文案。日常生活中,他喜欢骑行和摄影,因为职业习惯,总是有意地关注城市的变化和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偶然在路上抬头看到了这个牌子,细细品味后发现,这个牌子真的是把天津人的爱说笑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严肃的道路警示牌与诙谐幽默的漫画所形成的反差感,这就是属于天津独特的“哏儿”文化,方旧岸从一个抽象化的符号里看到了一座城市的人物群像,“这就是天津的DNA,一块小小的路牌把天津的幽默尽显无疑,天津的‘哏儿’早已深化成了一种日常。”于是他便想,这要是个冰箱贴该多好啊,“你不觉得这个形状正好适合做冰箱贴吗?我就上网想买一个,搜了好久,没有人卖。”

  没人卖,就自己做。“实在太想要了,自己上街拍下了路牌,回家后开始画、找工厂制作,收到成品时的开心无以言表。”带着一些炫耀的心态,他发到社交平台后,评论“炸”了,“想买”“蹲一个”“求链接”……“因为我得到它的时候特别快乐,为什么不把这些快乐同样带给别人呢?”于是,他开启了和工厂批量订购之路。

  买家一茬接着一茬,京津冀的、厦门的、广州的、上海的……“我的第一个顾客是一位自驾游来天津旅游的人,当天必须要送达,因为转天他就要离开了。”方旧岸及时给他发了闪送,“他说,自己要把这块儿小玩意贴在车里,时刻提醒自己安全、快乐地上路行驶。”让方旧岸印象最深的是他让这份快乐漂洋过海,让海外留学生找到了“家的亲切感”,“她当时给了我一个转运公司的地址,联系后才得知她在国外留学,因为好几年没回家,找了好几家转运公司,才得以成功。”也有买家兴奋地跟他说,特别喜欢这个路牌,搜了很多地方都没有,终于找到了,别提多开心了;有的大学生一口气儿买了6块,要送给即将毕业的同学,让大家都能记住天津的哏儿;还有的外地朋友问,你们天津真的有这个路牌吗,“我反手就把一张实景图发给他了,然后他打了7个哈字,说给我来一块!”方旧岸说,他很庆幸自己做了些小玩意儿,“卖出的东西虽小,但带给人们的快乐是真,这就够了。”

  在发售了警示牌冰箱贴的一个月后,方旧岸迅速推出了90年代全国出租车的绝对主力——“天津大发”冰箱贴,“问的人太多了。”这对一个设计领域的非专业爱好者方旧岸来说,似乎并非易事,“一开始是很怵头的,我不会用画图软件,但好在大发只是一些几何元素的叠加,慢慢学着,花了三天的时间就画完了。”随后,在顾客的不断催促和灵感碰撞下,他又创新了天津有代表性的路标、楼牌、地标建筑,以及定制类的挪车牌,“我把上面的文字设置成了‘专业捧哏’、‘专业逗哏’,朋友们都很喜欢。”

  如今,不少网友都在网上分享自己的买家秀,“天津!不愧是你!天生自带的幽默本质,意外发现这款冰箱贴,速速拿下”“朋友送我两个天津味儿的冰箱贴,一个是警示路牌,一个是天津大发,前者是天津网红,后者是童年回忆”。

  在方旧岸看来,天津的“哏儿”除了语言外,是心态,就是那种自嘲不自傲的态度,“尤其最近,很明显地能看出大家对于天津旅游的关注,线上联系我的人也越来越多。”他说,线上销售的不足之处在于,有很多游客会来问说“你们有没有实体门店啊?我这两天正好在天津旅游,想带一些特产回去。”他只能遗憾地告诉人家,目前还没有实体店,可以邮寄。对方那句失落的“好吧”,他能通过屏幕感受到,“对于游客来说,如果来一趟天津,你不可能带走盘山的风、海河的水、古文化街的韵味,更带不走天津人那股面对生活永远乐呵的劲头,但是却可以带走的是浓缩天津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创新气质的城市文创产品。”幸运的是,已经有一些实体门店来主动上门合作,“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也算是为天津文化输出尽献一份薄力。”

  一座城就是一个大IP,当下,随着大理道海棠花绽放的脚步越来越近,方旧岸也在创作五大道的系列路牌,“到时可以做成盲盒,让顾客集成一套,那么他对一座城市的认知、对当地文化的体验,包括与城市相关联的这段美好旅程的印记会有大大的加分,这是‘小文创’为城市创造的大价值。”未来,他还想挖掘更多具有特色的天津物件,比如说吊钱和结婚时头上带戴的喜字。另外,他也想丰富产品品类,比如徽章、卡包、抱枕等。

  “一个城市,当被人提及的时候,最多想到的除了标志性的景点,应该还有能够表达人文底蕴的情感小物。”方旧岸认为,每个天津人都可以为城市文化做出贡献,当外地人提起天津这座城市的时候,不仅仅只能想到海河、摩天轮、小洋楼之类的地标建筑,更多的还有生动的市井人文,“所以文创看起来这么小小的载体,但它的源头是城市历史文化,又用年轻创意的方式去呈现,让它成为城市间交流的纽带,这也是未来我要去努力的方向。”(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