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从警誓言 守卫辖区安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吕献峰 编辑:刘颖 2023-03-27 11:40:28

内容提要:在民警刘福春眼中,藏蓝是他炙热青春中最亮丽的底色。刘福春现为公安宝坻分局史各庄派出所案件办理队警长,从警以来先后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300余件,破获案件120余起,打处犯罪嫌疑人200余人。

  天津北方网讯:在民警刘福春眼中,藏蓝是他炙热青春中最亮丽的底色。刘福春现为公安宝坻分局史各庄派出所案件办理队警长,从警以来先后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300余件,破获案件120余起,打处犯罪嫌疑人200余人。

  职责烙印在心

  每当刘福春巡逻在辖区大街小巷,居民们的心里就满满的踏实。无论风霜雪雨、白昼黑夜,他总会认真巡视每个角落,细致排查每处风险,“维护辖区稳定、守护群众平安”,这份职责深深烙印在刘福春心里。

  去年底,在辖区巡逻的刘福春发现一树林起火,冒出滚滚浓烟。他边向分局报告,边拿起灭火器冲向熊熊火焰。灭火器用尽了,他就用树枝扑火,尽最大努力控制火势,最终与赶到的消防员一起把火扑灭。看到一身大汗、满脸烟尘的刘福春,消防员也不禁为他竖起大拇指。

  今年大年初三晚上,像往常一样巡逻的刘福春遇到一名醉酒男子。得知该男子迷路后,刘福春把对方扶上警车,并递上保温杯里的热水。等男子稍稍醒酒后,刘福春耐心询问了男子的家庭住址,并驾车将其送回家。在门口焦急等待的男子的妻子,不停地表示感谢。

  办案锋芒毕露

  刘福春办起案子从不含糊,总能凭借敏锐的侦查嗅觉发现线索、打击罪恶。

  2022年9月,刘福春在侦办一起“帮信”犯罪案件中发现一条可疑线索,敏锐地意识到线索背后很可能藏着一个隐秘的犯罪团伙。他重新梳理案情,系统查看涉案证据,在一次又一次关联中一点点深挖。经过精准分析,连续奋战两个昼夜的他最终挖出一个以在网上发布虚假售卖二手叉车信息为手段诈骗他人的犯罪团伙。经进一步侦查,刘福春发现此案涉及全国多个城市,且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极强,以团伙形式作案,案件侦办难度极大。这起案件给被害人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并且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坑骗群众,必须得办!而且要一办到底!”从此,刘福春开启最强战斗模式,向犯罪团伙发起凌厉攻势。他与同事一起扩线侦查、固定证据、梳理材料,很快便摸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构架及行动轨迹。来不及休息,他又与同事制定抓捕方案,铺设抓捕“猎网”,把该犯罪团伙连根拔起。

  调至史各庄派出所以来,刘福春破获一大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有力打击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他就像一柄利刃,用睿智果敢惩治罪恶、伸张正义,以敢打必胜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民解忧化险

  “人民警察为人民,群众有难,多难多险咱都得往前冲。”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群众一声呼唤,刘福春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群众身边,解忧化险、撑起平安。

  今年1月底,正在单位值班的刘福春接到一起紧急警情:辖区一群众的孩子掉进一鱼塘内,不见踪迹。刘福春立即带领值班民警、辅警向现场飞奔而去。到达后,他让同事维护好现场秩序,自己则毫不犹疑地冲进冰冷彻骨的水中。他用力把孩子托举上岸,然后抱起孩子火速奔向120急救车。当把孩子放上担架,刘福春才感到刺骨的冰冷,自己的双手双脚已经麻木。

  去年8月,辖区一群众的女儿离家出走。刘福春立即组织警力调阅公共监控视频、走访周边群众。为尽快找到女孩,刘福春苦口婆心劝导,终于加上了女孩的微信。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赢得了女孩的信任,得知了女孩的具体位置,最终将其安全送回父母身边。

  今年以来,刘福春已先后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50余件,是辖区群众值得信赖、放心依靠的坚实臂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