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领域“反腐打假”风暴:设定中国足球新起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03-28 08:40:24

内容提要:3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通告,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涉嫌严重违法、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黄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

3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通告,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涉嫌严重违法、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黄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

以官方通告计算,涉嫌严重违法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的中国足球领域实权派人物已有6人。2019年8月至2023年2月当选中国足协主席的陈戌源,2019年8月至2022年年底担任中国足协秘书长的刘奕,同期足协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李铁,以及王小平、黄松。

以中国足球实权人物为对象的反腐扫黑主线,及以涉赌球员为主要对象的抓赌打假支线,目前正齐头并进,相关讨论也不断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国家队刚刚结束在新西兰的热身赛于3月28日由广州入境回国。4月8日,中国足协超级杯赛将在杭州举行(对阵双方为上赛季中超联赛冠军武汉三镇、上赛季足协杯赛冠军山东泰山)。一周之后,中超联赛将拉开新赛季大幕,但球迷议论最多的,还是在这一轮“重典治乱”风暴中,究竟会有多少见不得光的黑幕最终暴露在阳光之下。

换届大会的筹备意味着中国足协重组在即,而揭开黑幕之后,广大球迷最期待的,是中国足球可以就此正常发展、向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的目标迈进——这份在2015年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纲领性文件,已经指明中国足球发展远期目标为中国成功申办世界杯赛、男足打进世界杯、进入奥运会。

倘若以2023年伊始的“反腐打假”风暴为新生标志,中国足球的起点绝不算高,指望除恶之后“国字号球队成绩迅速飙升”更不现实。

以刚刚自新西兰回国的国足及亚运队两支国字号球队为例,3月23日及3月26日,上任一个月的扬科维奇带国足两战新西兰国家队,首场比赛收获0∶0平局,次战1∶2告负;接替扬科维奇的久尔杰维奇带亚运队同时间两战新西兰国奥队,分别以0∶2和1∶2负于较小年龄段对手。4场对抗1平3负,这是国字号球队实战能力的正常体现,无论国足抑或亚运队,对付技战术能力相对粗糙的新西兰队尚且全面受制,比赛场面多显被动,偶尔一两次前场成功配合造成威胁甚至进球便赢得大家称赞,防线却不约而同出现低级失误导致丢分,这意味着短时间内,国字号球队在亚洲范围内还很难与前8名球队均衡对抗。

“我们在新西兰打了两场比赛,第二场我们没有很多轮换,我是想看看球员们能否在3天之内完成两场高强度的比赛,所以我们在第二场比赛中整体强度有所下降,错失了很多同等机会的对抗。”扬科维奇在球队输掉第二场热身赛后说,“我们是在为世界杯预选赛做准备,所以一定要打高强度的比赛,这样有利于我们进行储备。从最终的结果看,球员们落后时还能保持顽强的战斗意志,这是令我满意的地方,我也相信我们会通过今年一系列的高质量热身赛有所进步。”

按照计划,11月世界杯预选赛前,扬科维奇将带国足在国内借助6月、9月、10月的6个比赛日完成6场热身赛,在人员配备上,尽管技战术水平完全不符合国足标准的球员不会再通过“关系”途径入队,但以目前现有储备球员的个人能力,想在亚洲区第三阶段竞争中获得世界杯门票仍然困难,而更有锐气、冲击力略强的99年龄段球员和01年龄段球员,对于国足的补充也相对有限——以99年龄段球员为主的亚运队,在和新西兰国奥队两场热身赛中全面受制,即便有更换主教练、前场核心球员加入时间尚短因素,但全队转换节奏偏慢,球员个人攻防能力欠佳,以至于教练组“强调整体”的想法暂时难以实现。

因此司法介入中国足坛反腐扫黑打假,需要足够耐心才能在国字号球队成绩层面看到“药效”。

2012年2月,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涉足球系列犯罪案件39名被告人进行一审公开宣判,6月,铁岭、丹东、鞍山、沈阳四地中级人民法院再对涉足球系列犯罪案件11名被告人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次在司法框架内进行大规模反腐扫黑,由调查至宣判前后历时两年之久。随后中国足球生态环境有所好转,但薄弱的基础以及职业足球理念的匮乏导致青训体系建设进展缓慢,国字号球队仍然未能在重大赛事中取得持续性佳绩。时至今日,第二次中国足坛大规模反腐扫黑行动轰轰烈烈,司法查处力度与11年前相比更大,但中国足球能否借机“新生”,还看青训体系如何修补。

3月23日,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包括多地副市长、体育局局长在内的100余名代表参加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工作会议,依照3个足球发展的“五年规划”,2035年足球要成为我国建成体育强国的标志性事业。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会上多次强调青训重要性,而“加快校园足球普及推广”“支持足协专业资源进校园”“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校园足球”“建立健全精英青训体系”“推动社会足球青训机构发展”“畅通青少年足球人才成长通道”等涉及青少年足球发展“痛点”议题,引发代表热议。

推进青训体系建设刻不容缓。上周第二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高中年龄段(U17组)开赛。和去年首届赛事相比,校园足球队参赛数量的明显增加和具备条件的比赛进入校园成为第二届中青赛最大亮点。体教融合、相互促进,是足球青训体系夯实社会基础、培养优秀足球人才的最重要途径——在贵州都匀赛区,比赛场地设在都匀一中,这是中青赛第一次走进校园。唯一一所派出两支球队参赛的重庆七中A、B两队均从小组出线,获得冲击全国赛64强资格,最终A队点球力克琼中男足晋级全国赛。

校园球队、社会青训机构球队、职业俱乐部梯队,构筑青训体系的三大板块缺一不可,当青训从“会议”“文件”和“口号”层面落实在校园和比赛中间,中国足球才能真正感受到萌芽的生命力。

   原标题:“反腐扫黑抓赌”设定中国足球新起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