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顺应时代发展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鹿书毓 编辑:张麒麟 2023-03-28 18:40:18

内容提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网络法治建设情况,分享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网络法治建设情况,分享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中国的网络法治建设不仅有力提升了中国互联网治理能力,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目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拥有体量最大的网民,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是大势所趋。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接触甚至是生活离不开网络。网络已经成为“村口的大喇叭”,并且人人可以“说几句”,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自媒体,但是,网络中也掺杂着很多杂音,扭曲事实,煽动舆论,电信诈骗悄然盛行。实际情况表明,用法律治理网络已经刻不容缓。

勇于承担主体责任,方能健康发展。遇见问题不躲避、不逃避。充分发挥“互联网+普法”新模式,推动互联网普法,努力做到提升全社会网民的法律素养。压实互联网公司承担的责任,提升自媒体的职业道德,打造优质的自媒体影响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让懂法守法在行业中形成风气。否则,资本逐利,自媒体和互联网在利益的驱使下,会扰乱行业生态环境,恶性竞争,存在欺诈消费者和观众的行为。

共建网络家园,实现互利互惠。白皮书中提到,中国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拓展数字经济合作,与国际社会携手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数字经济”目前十分火热,我们更应该从底层设计对于数字经济各行各业的监管,加强法律制度的约束,“千句狠话,不如管理常态化”。只有,共同建设网络家园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是顺应时代的发展,是网络发展的必然环节,更是中国人在新形势新环境下的全方位思考与实践的总结。网络是全人类的家园,网络无法外之地,有人的地方就有法律规范。只有共同努力,才能营造好网络环境,构建公平、健康、安全稳定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一起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网络未来。

(作者:天津市河东区东局子学校 鹿书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