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依法治网 共享文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程治帅 编辑:张麒麟 2023-03-28 18:42:39

内容提要:日月其迈,岁律更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已然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但与此同时,网上造谣传谣、网络诈骗、企业野蛮生长的等网上乱项问题时有发生。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已然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但与此同时,网上造谣传谣、网络诈骗、企业野蛮生长的等网上乱项问题时有发生。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中国已将依法治网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和网络强国建设重要内容。要把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蓝图绘到底,必须多措并举,提升中国互联网治理水平。

完善立法是互联网治理的支撑点。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无论是出台《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亦或是制定《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均为我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指导与保障,构建出完备的网络法律规范体系,互联网治理实现了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善治的,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新时代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想要更好的回答好立法这道填空题,还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充分征集社会各界各民众意见建议,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找准痛点、堵点,真正保障好人民群众权益。

良法善治是互联网治理的突破点。善治即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民生问题解决。据统计我国网民数量已突破10.5亿人,在这个人人都是发言人,处处都是舆论场的时代,做好互联网善治任重而道远。近期,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2023年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等行动,旨在加大发现处置力度,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有效遏制网上突出问题,有效的为广大网民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对于政府而言需要加强持续审核监测力度,倒逼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现源头管理,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全面监管,实现善治目标。

宣传普法是互联网治理的切入点。宣传是行动的先导,执法的目的不是单纯的处罚,而是通过宣传教育过后使被执法者不在出现类似问题,开展网信领域法治宣传教育要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印发的《网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执法者要有针对性的对所需群众开展普法教育,丰富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以案释法,要“先学一步”,做行业领域的专家,不做浮在表面上的水葫芦,更不能照本宣科“一普了之”。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借鉴学习中国的网络法治建设,为世界破题一系列“互联网之问”注入中国力量,中国正在携手各国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不驰于空想,不鹜于嘘声,要把依法治网的蓝图绘到底,必须抓实抓牢完备的网络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网络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网络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网络法治保障体系,干字为重,勤字为先,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之路。

(作者:天津市武清区水务局 程治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