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永彬: 百次献血的“热血”司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王音 编辑:邓坤伟 2023-03-29 09:05:00

内容提要:家住北辰区佳荣里社区的肖永彬,今年42岁,是一名“80后”公交车司机。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人到中年,鬓角都有了白头发,但心里始终觉得自己是个热血青年。”日前,在天津市血液中心完成了第100次献血,肖永彬打开手机上的电子无偿献血证看了很久。“献血总次数:100次”的字样,不仅是他17年来无私奉献的记录,也是一份生命中珍贵的礼物。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小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肖永彬,17年来坚持无偿献血,尽己所能帮助他人,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新时代“雷锋精神”。不久前,肖永彬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100次无偿献血。

家住北辰区佳荣里社区的肖永彬,今年42岁,是一名“80后”公交车司机。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人到中年,鬓角都有了白头发,但心里始终觉得自己是个热血青年。”日前,在天津市血液中心完成了第100次献血,肖永彬打开手机上的电子无偿献血证看了很久。“献血总次数:100次”的字样,不仅是他17年来无私奉献的记录,也是一份生命中珍贵的礼物。

2006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肖永彬走上了献血车。当时,20多岁的肖永彬自己也没有想到,从此他便与无偿献血结缘,开启了百次献血的第一步。“第一次献血,心里还是有些紧张和忐忑。但一登上献血车,坐下来准备抽血时,突然感觉特别踏实。那时候年轻,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想到能通过自己的付出帮助别人,甚至是挽救他人的生命,我觉得特别激动和自豪。”肖永彬回想起第一次献血的情景,依然热血沸腾。

从刚开始在献血车上采全血,到后来每半个月到天津市血液中心单采一次血小板,转眼17年过去了,肖永彬成为了献血“常客”。即便平时工作再繁忙,肖永彬也会按时抽出时间去献血。他打趣地说:“献血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习惯,好像每半个月不去抽点血,就感觉不舒服似的。”

当善行成为一种习惯,肖永彬默默无闻地做着好事,在无私奉献中感受到了生命的厚重。

公交司机的工作辛苦而忙碌,但对肖永斌来说,这个职业也带给了他很多难忘的经历。在单位,肖永彬是人尽皆知的“热心肠”。他每天坚持提早到岗,检车车辆、做卫生、消毒,收车后做例保都已经成为他的日常习惯。

提起肖永彬,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在大家眼中,肖永彬开车稳当又准时,车上环境也干净利落。不仅如此,肖永彬工作以来捡到的钱包、手机、外套、帽子、雨伞等物品不计其数,是车队里有名的“拾金不昧”好司机。每当看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肖永彬都会主动上前帮忙;看到手提重物的乘客也会搭把手;看到老人、孕妇乘车没有座位的时候,他会倡议大家给老人、孕妇让个座。

“虽然这份工作很普通,但作为服务行业,每天和来自四面八方的乘客打交道,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公交行业的形象,甚至可以说代表着这个城市的面貌。做好本职工作,在别人需要时伸一把手,用自己的行动传递正能量。”肖永彬说得实在。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从“热血”青年到“热血”中年,肖永彬坚定地说,只要自己身体允许,他会坚持参与无偿献血,将这份爱心一直接续下去。“这几年,我更加注意保养身体。一方面是为了自己和家人,还有一方面就是想能多献几年血,帮助更多人。”肖永彬说。(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