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子“开门杀”致他人死亡获刑9个月 专业人士提醒驾驶人 注重小细节 消除大隐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靳永锋 2023-03-29 09:51:51

内容提要:近日,一女子“开门杀”致他人死亡获刑9个月。开车门是司机上下车必然会做的一个动作,但如果不够小心,很可能就会上演“开门杀”,酿成事故。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一女子“开门杀”致他人死亡获刑9个月。开车门是司机上下车必然会做的一个动作,但如果不够小心,很可能就会上演“开门杀”,酿成事故。本市汽车行业专业人士韩未军提醒广大司机,开车时一定要注意细节,避免发生意外。

开车前检查周围

不少司机没有开车前环顾四周的习惯,抬脚上车发动汽车就走,殊不知这样的习惯会酿成事故。由于车辆前后方有发动机和后备箱遮挡,司机很难发现车辆前后方1米以下的儿童或障碍物。车身、座椅高度、车头长度、驾驶人身材等因素,也可能导致盲区大小不一致。一些司机因观察不周,将儿童撞倒并碾压造成悲剧。司机起步驾车时,一定要观察车辆周边的情况,如发现车辆四周有儿童或障碍物,应及时减速刹车。《安全行车文明驾驶知识》中明确指出,驾驶人在上车前应仔细进行安全检查,确认车辆周围均无影响安全起步的障碍物时方能起步。上车前不观察周围情况或者开启车门直接上车启动,存在安全隐患。

行车中规范用灯

行车中一些容易忽略的细节也要引起重视。第一,忘关双闪灯。很多车辆没有转向优先的功能,如果在转弯变道的时候开着双闪,打转向灯就起不到提示作用,容易与其他车辆相撞。第二,滥用远光灯。很多人在晚上开车时,将远光灯开启后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如果未在会车、与前车距离较近时将远光灯转换为近光灯,将令对向车辆的视野大受影响、会看不清前方的路,很容易发生车祸。第三,突然减速变道。快速行车中的变道更多时候意味着超车、摆脱前方障碍或者转换方向。变道时提速,是给后车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变道后不要马上减速,要跟上变道车道的行驶速度,不让后方车辆停车减速才是成功安全的变道。减速或者匀速变道会缩短车距,容易让后车刹车不及时,造成追尾事故。

停车后小心开门

2022年8月,一车主驾驶小轿车停靠在店门口停车位上,但车主没有留意到的是,一辆电动车从汽车后方驶来撞上了车主打开的车门,随后电动车驾驶者连人带车摔倒在地。这起事故造成电动车驾驶者受伤并于当日死亡。法院判定小轿车车主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已经明确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为了不酿成“开门杀”事故,司机上下车前一定要在后视镜观察车后情况,确认安全后再打开车门。“荷兰式开门法”值得司机们学习。具体方法是:驾乘人员在下车时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也就是坐在左边驾驶座的用右手开,坐在右边驾驶座用左手开。当司机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时,上半身会自然转动,头部和肩膀自然向外,眼睛很容易观察到车外的情况,从而有效地避免碰撞。(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