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整治“自媒体”乱象 还网络空间以清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王志欣 编辑:李彤 2023-03-29 18:27:28

内容提要:近年来,互联网高速发展,智能手机普及,人们逐渐步入新媒体时代,自媒体,尤其是视频、直播自媒体发展迅速,空前繁荣,不过短短数年光景,“自媒体人”便随处可见,因为人人都可成为“自媒体人”,人们多了一条途径去展示自己、了解世界。然则,欲思其利,必虑其害。

  近年来,互联网高速发展,智能手机普及,人们逐渐步入新媒体时代,自媒体,尤其是视频、直播自媒体发展迅速,空前繁荣,不过短短数年光景,“自媒体人”便随处可见,因为人人都可成为“自媒体人”,人们多了一条途径去展示自己、了解世界。然则,欲思其利,必虑其害。吸引眼球的“标题党”、炒作热点、传播虚假和违规非法信息等,明显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一步步消耗自媒体的公信力、加大舆论引导难度。对此,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还网络空间以清朗刻不容缓。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其管理已被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但某些运营主体依旧以自媒体为媒介违法违规牟取暴利,归根结底是法律意识不强,对违法违规的后果认识不够,因此还是需要由监管部门加强普法教育以及惩罚力度,激励引导账号运营者在行使个人权力时,对于违规违法行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积极主动履行义务,自觉合法合规运营,传播正能量,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事必作于细,而成于实。压实平台主体责任,从细处着眼,依靠群力,加强监督,鼓励网民文明上网、依法用网,在自觉抵制虚假信息和低俗内容的同时,对不良内容进行举报,举报事项符合客观性、真实性的应给予适当的奖励,对发布不良内容的账号主体给予切实有效的惩罚措施,加大违规成本,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营利,而不能仅仅局限在内容下架、限制直播等。

  贵在弥久,持之以恒。从严整治不会是一阵风、一场雨,而应是持久战,要不断健全法律惩处、平台监督并重的常态、长效机制,坚决摒弃“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对不良内容坚持零容忍,严厉惩处的尺度不能松。诱惑太大,如果代价小了,恶俗陋习会死灰复燃,违法乱象会卷土重来,就像那星星之火,可成燎原之势。

  “自媒体”乱象,对公民合法权益、社会秩序稳定和文明发展造成的严重伤害,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众人拾柴火焰高,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还网络空间以清朗,需聚监管部门、运营平台、群众监督之合力,共同维护网络传播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

  (作者: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小蒋庄村 王志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