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增百倍 商业保理“链动”新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袁诚 编辑:刘颖 2023-03-30 11:42:52

内容提要: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等话题引发热议。作为传统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行业发挥着服务实体经济“毛细血管”的作用,其主打的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催收和买方付款保障等产品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及安全水平的重要利器。

  天津北方网讯: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等话题引发热议。作为传统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行业发挥着服务实体经济“毛细血管”的作用,其主打的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催收和买方付款保障等产品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及安全水平的重要利器。

  前不久,全国商业保理行业顶级峰会──第十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暨于家堡保理论坛在津举办,回望保理行业从2012年试点起步到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业界感慨万千。在十年业务量增长百倍的背后,全国保理行业服务企业超过300万户,通过打通产业链供应链难点堵点问题,不断“链动”市场新活力。

  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之一。在天津众多金融改革创新探索中,保理成为一大亮点。天津有着“中国商业保理之都”的美誉,2022年商业保理资产规模超过2900亿元,连续多年领跑全国,是我国商业保理行业的发源地、模式输出地和创新策源地。在这里,商业保理与中小企业的融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保理融资引来资金活水

  “那时真发愁啊!没有抵押物到银行贷不到钱,向亲戚借又开不了口。”家在河北唐山的狐貉料经销商鲁春莲回想起去年“钱紧”的日子依然紧皱眉头,狐貉产业是一个资金积压时间很长的产业,从狐貉出生到长成需要将近一年的时间,这期间需要有持续的资金投入却不会有产出,资金压力大,“我们的规模小而散,没有抵押物很难融资”。

  正发愁的时候,新希望(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保理”)河北唐山分支网点的工作人员在推广活动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开始接洽。

  “啥是保理?能给俺融资吗?”鲁春莲直奔主题。

  新希望保理工作人员前去考察,发现鲁春莲所在的地区有狐貉养殖的传统,当地皮毛产量占我国皮毛产量70%以上。她是众多狐貉料经销商中规模较大的一员,年销售狐貉料约15000吨,但此前受疫情影响,厂里大量皮毛积压,卖出去的产品回款也慢,资金周转告急,无奈四处“找钱”。

  “我们有专门针对养殖户推出的无抵押、无担保数字金融产品,让我看看您的销售合同和业务单据。”经过考察评估,新希望保理工作人员给鲁春莲提供了200万元的保理额度,一举解决了她的资金周转难题。

  “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鲁春莲说,以前不知道保理为何物,但现在它跟老朋友一般亲切,“急需用钱的时候,还可以在手机App上实现秒速支取,随借随还,很方便!”

  通过保理融资,中小企业趴在账上的应收账款提前变现,引来宝贵的资金活水,而保理公司也在业务合作中不断壮大。以2014年落户天津的新希望保理公司为例,该公司业务量从最初的2亿元发展到2022年的5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50%以上。“截至2022年末,我们累计发放保理融资款达360亿元,服务的客户数量达到5万多家,其中90%以上客户分布在农村地区,融资需求在5万至100万元之间。”新希望保理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新希望保理是我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委会主任韩家平表示,经过十年(2012—2022)的探索和发展,商业保理业务量实现了十年百倍增长,并在2021年首次突破2万亿元,达到2.02万亿元。

  在天津,商业保理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成为畅通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力量。截至2022年底,天津商业保理企业共有569家,行业资产总额达2904亿元,保理融资余额达2513亿元,资产规模和保理融资余额稳居全国首位。此外,个头大、质量高的保理企业颇多。在全国第一家商业保理公司诞生地──天津经开区,建有全国唯一的行业创新基地“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头部机构云集。截至2022年末,经开区活跃保理企业有148家,已形成以国新、诚通、中化、中船重工、云链等为代表的央企背景保理企业20余家,占全国央企保理总数近50%。最近,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第三批创新试点政策正式发布,商业保理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助力。

  ■产业链、保理链“双链”协同发展

  十年来,我国商业保理行业走过了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强劲的市场需求驱动保理行业快速壮大。“当前,国民经济循环中的堵点之一是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上升、账款回收时间延长,导致企业现金流紧张。商业保理公司通过提供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和买方付款保障等综合性金融服务,能够加快企业应收账款流转和回收速度,缓解现金流紧张状况。”韩家平说。

  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全球保理行业迎来新的高速增长期。国际保理商联合会秘书长皮特预测,2030年全球保理业务量较2020年将增长1倍,全球应收账款融资规模将达10万亿美元。“我国商业保理发展具有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科技赋能、制度保障和自律自强的扎实基础,未来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预计到2025年,商业保理业务规模会在2020年基础上增长1倍,年业务量将达到3万亿元,成为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支柱之一。”韩家平预测道。

  在快速发展中,保理行业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委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21)》指出,商业保理行业在增值税、外汇方面存在难点,以及创新中存在合规风险、接入人行征信系统面临接入难与企业积极性不高、信用保险仍未受到应有重视等问题。报告建议,改善商业保理行业政策环境;加强商业保理企业之间、商业保理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合作;持续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行业自律等。

  “我们的客户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都有业务,想做国际保理融资业务,但在外汇方面存在不少难题”“我们外贸客户比较多,想尝试开展国际保理业务”……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保理行业对国际保理业务需求上升,业界对此讨论热烈。

  韩家平透露,目前已有少数中国保理企业通过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开展进口保理业务、跨境电商出口保理业务等,为有意开拓国际市场的企业提供了示范,“最近我们还发布了《国际保理业务操作指引》团体标准,相信在各方探讨和努力下,国际保理业务有望取得新突破”。

  谈及未来发展趋向,业界认为,由于保理业务天然具有信用传递能力,可在集团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多级渗透,推动上下游产业保理公司之间开展合作,最终形成从原材料到终端销售,覆盖整个产业供应链体系的保理业务链条。未来,这种产业链、保理链“双链”协同发展的趋势将成为商业保理行业重要发展方向。

  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不断推动商业保理行业抓住当前金融发展与产业深度融合、与数字化技术深入融合的两大趋势,从监管层面、政策层面为保理企业合规经营、创新服务保驾护航,助推行业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及产业链升级。(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