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又是一年春来到 又是一年清明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刘雪雯 编辑:张麒麟 2023-03-30 17:18:05

内容提要:随着天气渐暖,春光明媚,草木吐绿,又是一年春来到,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一年中的第五个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中国传统节日的只有清明。

随着天气渐暖,春光明媚,草木吐绿,又是一年春来到,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一年中的第五个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中国传统节日的只有清明。

聪明的古代劳动人民在生活中总结出二十四节气,记录着一年的天气,物候等等,还总结出“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发芽、谷雨采茶”、“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等等的农谚。清明一到,气温逐渐升高,降水也开始增多了。在雨水贵于油的春季,人们抓住清明这个好时节,可见清明节与我们的农业生产有着很大的关系,农业劳作者也要开始忙碌起来了。

雨水见多,对于大自然的植物来说也是好时节,花儿争奇斗艳,竞相开放,也是人们春游的好时节,春回大地,生机勃勃,在我们古代也有清明踏青的习俗。相传清明节又叫寒食节,在这一天要禁止生火做饭,为了防止吃冷食伤及身体,大家还会进行一些有趣的体育活动。例如踢蹴鞠、荡秋千、放风筝,古时传说这些活动的还有赶走一年的厄运增进健康的含义,逐步成为孩童们喜爱的游戏活动。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除去农耕劳作、春游踏青外,清明节我们更深刻的是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礼敬祖先,所以清明节难免会比其他的节日过的更沉重一些。正是因为我们有感恩,感恩祖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感恩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筑造的盛世家园,用一个节日去祭奠去思念,用一份传承,传承品德家风和那些代代相传的美德。一岁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我们年年如复,岁岁思亲。旧时扫墓,都会有烧纸钱的习俗。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祭祀习俗的简化,在此节日也倡导大家文明祭祀,我们告别祭祀中的陋习,过一个平安、绿色、生态的清明节。

勿忘清明,珍惜当下。在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一天,又教会了我们感悟生命,享受春光,身心愉悦。清明节不一定非要“路上行人欲断魂”,最好的怀念是敢于放下永远记得,我们更应该带着亲人的嘱托,好好替亲人看这个世界。所以,大步的走出去吧,向着这个世界,拥抱大自然,享受这满园的春色,勇敢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作者:天津市河东区第一幼儿园 刘雪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