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全面依法治网 共建网络强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崔怡欣 编辑:张麒麟 2023-03-30 17:20:31

内容提要: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全面介绍中国网络法治建设情况,分享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中国网民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0.67亿。

互联网和大数据的飞速发展,使亿万网民可以共享信息技术资源,极大地便捷了人民的生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技术革命推动社会彻底性变革。但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网络诈骗层出不穷,“浙江师范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郑灵华,因染粉红色的头发,而遭到网暴,不堪重负选择自杀”,“网红‘罗小猫猫子’直播喝农药自杀”,一件件悲剧触目惊心,值得警醒。如何营造清朗的互联网环境,深入推进法治网络中国建设,未来应当在多个方面持续发力。

法律要果敢亮剑。法者,万事之仪表也。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将依法治网作为基础性手段,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快速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与管理的法律法规逐步健全,为强化网络治理明确了法律依据,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提供了制度准绳。必须进一步加快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完善网络法律法规,强化网络执法震慑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等。维护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民权益,从而始终保持互联网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监管要重拳出击。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需要强化源头治理,比如采取审批前置的方法。原创网络大电景网剧、应用程序等须由制作公司向广电局备案审批、网络发言由相关网警随时动态监管。另外,网生内容的监管应提档升级,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监管供给侧改革,从而推进互联网行业走向精品化。

秩序要齐心维护。坚持依法上网,聚合网络空间向好之力。网络空间法治化,既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更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人人都是主角,人人都有责任。广大网民有义务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广泛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对网络虚假信息、错误行为的鉴别能力和斗争能力。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进一步完善立法,严格执法,促进守法,充分发挥管理部门、网络运营者、服务使用者、行业协会和用户的共同作用,不断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才能不断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让人民群众安享美好数字生活。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河西区税务局 崔怡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