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整治自媒体乱象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陈伟 编辑:张麒麟 2023-03-30 17:21:24

内容提要:自媒体的出现,让更多网民拥有了发声机会,同时也让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快,形式更多样化。但是,随着自媒体的发展,一些不良现象也开始逐渐浮现,给网络空间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自媒体的出现,让更多网民拥有了发声机会,同时也让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快,形式更多样化。但是,随着自媒体的发展,一些不良现象也开始逐渐浮现,给网络空间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是虚假信息。由于自媒体门槛低,很多自媒体从业者在发布信息时缺乏严谨的态度,造成了大量的谣言、假新闻甚至恶意攻击。二是低俗内容。一些自媒体为了吸引眼球,不惜使用低俗内容,煽动情绪,引发社会不良反应。三是侵犯隐私。一些自媒体为了获取点击量,不惜侵犯他人隐私,发布不当信息,给当事人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因此,整治自媒体乱象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央网信办近日发布通知指出,按照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计划,中央网信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聚焦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从严处置,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针对自媒体乱象首先,加强自媒体监管。自媒体的发展,需要有良好监管机制,对于发布不实信息自媒体,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执法。同时,平台对自媒体信息发布进行审核和监管,减少不实信息传播

其次,加强自媒体自律。自媒体从业者应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发布真实、客观、准确信息,不得发布含有谣言、虚假信息的内容,不得发布低俗内容,不得侵犯他人隐私。同时,自媒体从业者应该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

最后,加强网民教育。网民应该增强辨别能力,对于自媒体发布的信息要进行客观分析,不轻易相信一些不可靠的信息。同时,网民也应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随意发布个人隐私信息,避免成为自媒体乱象的受害者。

整治自媒体乱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政府部门、自媒体从业者和公众共同努力。只有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才能让自媒体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也能够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网民更好地获取信息,更好地表达自己的声音。

(作者:天津市宁河区委网信办 陈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