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调查研究要唯实唯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马国明 编辑:张麒麟 2023-03-30 17:22:30

内容提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当前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刻具有深远的意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重视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写出了一些“经典巨著”、作出了“超凡决策”,使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快速发展;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的事业顺利发展、促进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感情的职责所在,是扑下身子担当作为,干实事、干成事、谋实招、求实效的责任所在。

做好调查研究要求真务实,防止走马观花。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调查就是掌握实情,研究就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就要俯下身子、沉下心来,脚踏实地,要带着问题深入实际,深入需要解决问题的工作点位,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情况下,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端正服务基层的态度,防止走马观花。

做好调查研究要敦本务实,力戒形式主义。调查研究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在调查研究中要注重实效,注重实事求是,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焦点和堵点问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脚踏实地的进行排查和梳理,在“身入”基层的基础上,真正做到“心到”基层,做到力戒形式主义,不作秀、不摆拍、不“蜻蜓点水”。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打通“堵点”、疏通“淤点”、解决“难点”,真心为基层服好务。

做好调查研究要取得实效,杜绝调而不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干事之本。做好调查研究,就要有干成事的志向,干成事的动力,干成事的决心,干成事的毅力。拿出好作风,做出好成绩,取得好实效。大兴调查研究,就是大兴实干之风,就是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在调查研究中不能有哗众取宠之心和巧言令色之意,坚决杜绝调而不研,坚决杜绝把调研任务交给基层干而自己摘“果子”,更不能把调研变成“调演”。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做好调查研究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是党的建设需要。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真理,一切从实际出发,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强化责任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出新贡献。 

(作者:云海众声团队 马国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