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刘快庄村的吴恩光精心守护村民健康 老村医守老村 一干就是50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畅 编辑:邓坤伟 2023-03-31 09:16:00

内容提要:春光明媚,海棠盛开。在北辰区西堤头镇刘快庄村,一名乡村医生手提医药箱,奔波在各家各户。他叫吴恩光,今年68岁,是土生土长的刘快庄村人。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吴恩光已经在村里当了近50年村医,精心守护着村民的健康。

天津北方网讯:春光明媚,海棠盛开。在北辰区西堤头镇刘快庄村,一名乡村医生手提医药箱,奔波在各家各户。他叫吴恩光,今年68岁,是土生土长的刘快庄村人。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吴恩光已经在村里当了近50年村医,精心守护着村民的健康。

情系乡村

“以前村里缺医少药,我就立志学医,学好了给村民们看病。”50年前,刘快庄村贫穷落后,村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当时初中毕业的吴恩光是村里为数不多的“高学历”。此后,他经过卫校培训,通过了考核,成为一名“赤脚医生”。

“几十年前,村民得病怎么办?小病扛,大病耗。”为了当好乡村医生,吴恩光背着药箱、听诊器走村串巷给村民看病。时间一长,村民们发现吴大夫看病“拿得准”,还不收出诊费,开的药也总是“花小钱,疗效好”,因此都愿意找他看病。

刘快庄村是西堤头镇数一数二的大村,全村有户籍村民近7000人,常住人口9000多人。不过,在给村民看病近50年的吴恩光心里,谁家的人有什么病都有一本账。张大娘长期患有高血压、赵大爷不能空腹要少吃多餐、李大哥对青霉素过敏、王大姐有多年的胃病……他对每一名患病村民的病情都“门儿清”。

随叫随到

“老爷子尿不出尿来,憋得不行了!这可怎么办啊?”不久前的一天夜里,村委会接到村民孙大爷家属打来的求助电话。老人病情来得急,可村子距离大医院较远,家属怕去医院时间太长耽误病情。

村委会工作人员立即拨通了吴恩光的电话,说明情况。“别耽误了,我这就过去。”吴恩光立即背上医药箱,摸黑往孙大爷家赶。经过诊断,吴恩光确定老人出现急性尿路梗阻,造成尿道堵塞,再不及时排尿,后果严重。他立即熟练地为老人留置尿管,最终老人排尿恢复正常,病情得到有效缓解。

近50年来,村里只要有人生病,一个电话打过来,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吴恩光只要手头没有其他病人正在诊疗,就会立即上门为村民看病。他的足迹遍布刘快庄村的每一条路、每一个角落。“忙的时候一天要跑20多户。”吴恩光说。即使在深夜,他的电话也从不关机,村民有事随时都能找到他。

守护村民

乡村医生的工作繁忙而琐碎,但吴恩光从来没有怨言。如今,除了本村村民找他看病,还有很多邻村患者慕名而来。

去年年底,受疫情影响,如何看病和购买药品成为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吴恩光穿上防护服,为患病村民上门诊疗,让村民们吃下“定心丸”。“吴大夫您好,家里没有感冒药了,可以帮我送一盒吗?”得知村民张大娘需要感冒药,他拿好药立即赶往张大娘家。到了家门口,他又拨通张大娘的电话:“大娘,药我给您放门口了,药盒上写好了用量,如果看不懂您就给我打电话。”“吴大夫,又让您受累了,真不好意思,太谢谢您了!”电话那头,张大娘连声道谢。

“我生在刘快庄村,长在刘快庄村,村子和村民培养了我,大家信任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村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倍感荣幸!”吴恩光说。(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