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优种安上科技芯 创新突破振兴小站稻 让国人饭碗装上更多“天津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赵秋艳 编辑:邓坤伟 2023-03-31 10:09:00

内容提要: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在我国,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要持续推动种业全流程创新,加强全链条监管,让农民用上更多好种子,收获更多丰收粮。在天津,农业科研一直都在持续发力,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天津北方网讯: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在我国,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要持续推动种业全流程创新,加强全链条监管,让农民用上更多好种子,收获更多丰收粮。在天津,农业科研一直都在持续发力,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农民早早入手优化种水稻田块,选择更优质水稻种子进行育苗。然而一粒优质种的诞生,却没那没简单。

一粒优种

承载万千希望

“‘津原89’的亩产达到750公斤以上,超高产田亩产突破900公斤。”这么振奋人心的消息让于福安的心情难以平静,“早年间,天津水稻遭遇稻飞虱暴发危害,全市几十万亩减产。我当时就萌生了一定要育出抗逆性强的稻种这个念头。”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于福安介绍。

农以种为先,好品种都是历经多次迭代升级,逐渐完善的过程。市优农中心瞄准农业“芯片”,2001年研发成功的“津原45”,也是历经多代种植选育。在研发“津原45”的过程中,聚合优质、高产、抗病、抗虫等优良基因,获得2008年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有了“津原45”作为基础,2009年通过审定的“津原E28”可谓优中选优。研发团队引用大粒性状,还增加了粒重性能,这个品种千粒重达到30.2克,比“津原45”提高了20%以上。这是历史性的突破,品质能达到国优一级,口感很好,抗性更好,且耐热性强。“津原E28”因此获得了中国稻米博览会金奖,2015年列入河北省优质特种稻区域试验审定对照品种,2018年列为天津市优质水稻区域试验审定对照品种,成为优质稻米品种标杆。

“津原E28”的诞生,给市优农中心科研团队提供了两条研发思路,一是继续提升优质高产特性,“津原89”的口感继承了“津原E28”的特性,它的耐盐碱、耐高温、抗病虫、高产等特性让这个品种赢得了天津市80%以上的水稻种植户的青睐,亩产量提高了15%以上。另一个思路则更偏向优质的香米品性研发,以“津原E28”为种质资源,育成了香稻品种“津原U99”,随之而来的荣誉就更多了,2019年被列为首批小站稻振兴的主推品种,同年与五常稻花香等同获“嗑米2019中国大米食味品鉴”特A级殊荣,2020年荣获第21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2021年荣获第八次全国优良食味粳稻品评一等奖。“津原U99”被誉为优质抗逆性高产香稻品种,品质足以和国内外高端香米相媲美。

守正创新

中国饭碗得牢牢端稳

“提升种子的抗性、产量和品质,保障种子的供应,一直是市优农中心的职责所在。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总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抓好粮食生产和基本农田提升工程。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创新选育高产优质小站稻品种。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在水稻田示范应用无人驾驶、遥感监测等智能设备,持续推动智慧农场建设。发挥试验示范和科普培训职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农民能力提升。充分发挥市优农中心职责职能,为粮食生产提供优质品种和技术支撑,让中国人饭碗装上更多‘天津粮’。”市优农中心主任张建民介绍。

研发创新突破的重中之重,育种第一关就是要提升种子的抗逆性。“抗病、抗虫、抗不良环境等性质都是一粒好种子该具备的性质。水稻类第一大常见病就是稻瘟病,稻瘟病一旦发生,少则减产,重则颗粒无收,这对种植户来说是致命打击。像如何克服稻飞虱虫害,还有盐碱地、高温低温、大风、湿度等环境因素都会造成水稻减产,都是我们研发的目标,力争让稻种适应性更强。”于福安研究员介绍。

“仓廪实,天下安。”想要提高产量,一般要从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三方面入手。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技术团队在多年水稻理想株型渐进性研究的基础上,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半弯曲重穗大粒粳稻理想株型育种”,攻克了“品质与产量”“抗性与产量”“大粒与优质”等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了优质、抗逆、超高产的高水平统一,育成的新品种“津原89”,在遗传了“津原E28”的品质、抗性优势的同时,大面积亩产750公斤以上,高产田达到850公斤左右,超高产田突破900公斤,经技术鉴定: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1年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为小站稻种业装上了自己的“芯片”。

让更多好品种

适合新环境新市场

如今,更多的新种子正在研发的路上。“我们刚审定过的软米是我们研发的新品种。”于福安介绍,新研发的软米口感介于粳米和糯米之间,它的直链淀粉含量在10%左右,这一产品主要是针对老年人及喜欢软糯口感的人群,颜色呈象牙白,玻璃质,它的抗逆性比较好,亩产量也不低于一般品种。“目前还有一些特种稻在推广,比如‘津原黑1号’、‘津原糯1号’及‘津原红1号’,这类米营养价值更具有倾向性,比如高花青素、抗病、抗虫、高产的黑稻品种‘津原黑1号’,后续我们会不断研发更适合气候环境和市场环境的新品种。”

30多年来,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先后完成国家和天津市科技项目40多项,育成审定推广“津原”系列水稻新品种42个(国家审定13个),研究配套水稻种植技术40多项,获发明专利3项、新品种权15项,科研成果近20年来持续覆盖天津地区水稻面积80%左右,北方10个省市推广,创造社会效益50多亿元,并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8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2项。(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