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关伟 编辑:李彤 2023-03-31 17:22:58

内容提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作为职业院校,在教育引导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广泛深入普及,提升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方面,责任深远而重大。

  70 年前,无数志愿军将士为保护国家安全奔赴朝鲜战场,用生命和鲜血构筑起了守护祖国江山的铜墙铁壁。几十年来,更有众多仁人志士以“殒身不恤”的精神气概舍生忘死,只为在国门前架起一道安全的屏障。当今社会,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维护国家安全更应成为每个中国人的自觉,我们有义务承担这一重任,为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家安全是主权国家独立自主的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和利益的总和,包括: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国家政治制度不受侵犯;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社会安定不受威胁;国家秘密不被窃取;国家工作人员不被策反;国家的机构不被渗透:人民生命、财产不受外来势力的威胁和侵犯等。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所覆盖的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因素和挑战不断聚集,有些更是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如:为国外间谍当向导、在社交网站晒资料、朋友圈发涉密信息等,无意之间就成了泄密者、成了泄露国家安全信息的罪人,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境外间谍情报机构仍再不断加大对我国间谍情报活动的力度,运用人力和技术等各种方法手段,对我国家安全利益造成严重威胁,时刻都在想方设法窃取我们的国家机密。我们必须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全民防范国家安全风险。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没有人是“局外人”和“旁观者”,提升全民意识、动员全民力量、凝聚全民共识是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有效举措,国家安全了,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我们的生活才能幸福安康,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事物等,应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或者公安机关报告,消除一切国家安全隐患,共同织密织牢国家安全“防火墙”。

  许多人认为,个人的言行微不足道、一滴水不能改变旱情。但是,当无数滴水汇集在一起就能形成河流、海洋。我们要自觉担负起国家安全责任,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国家安全捍卫者,共同构筑护卫国家安全的“万里长城”。

  (作者:天津市劳动经济学校 关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