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绿色清明 文明祭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马静 编辑:李彤 2023-03-31 17:23:40

内容提要:“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又是一年清明时,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通过祭祀活动,寄思怀古,慎终追远,既寄托了尊祖敬宗的朴素情感,又饱含继志述事的浪漫情怀。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又是一年清明时,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通过祭祀活动,寄思怀古,慎终追远,既寄托了尊祖敬宗的朴素情感,又饱含继志述事的浪漫情怀。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礼敬祖先、缅怀先贤是清明节的永恒主题,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祭祀的方式已大不同于旧时往日,文明祭扫、摒弃陋习的现代祭奠观念已然成为社会共识。古有“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今有“清明缅怀祭故人,未必烟火表孝心。”树立文明祭扫新观念,倡导无烟祭扫新风尚,是将传统以实物祭扫为主,变为精神追思为主,变换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情感内核。

  焚烧纸钱、抛撒冥币、燃烧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陈旧的祭奠方式,既有悖于环保理念,又存在严重的森林火灾安全隐患。春季历来是我国森林防火的关键期,此时风干物燥,墓区杂草密集,一个烟头,一点星火,都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据统计,全国因上坟烧纸引发的森林火灾占已查明火因总数的三分之一,而一旦因此引发森林火灾,不仅将造成无法挽回的生态损失,更可能会面临牢狱之灾。《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64条明确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刑法》第115条第2款规定: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因祭奠先人而引发山火,甚至因此而面临牢狱之灾,岂不得不偿失。因此,提倡文明祭扫,严禁动用明火,不仅是对生态环保理念的践行,更是防御森林火灾风险、守护绿色家园的一场全民行动。

  “清明时节寄哀思,花香袅袅故人知。”一束鲜花寄语思念之情,一篇文章追忆故人音貌,一杯陈酒述说旧时记忆……网上祭奠、植树祭奠、清扫墓碑、家庭追思会、集体共祭等形式日益成为新风尚。祭扫在心不在形,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外在形式,不变的是对先辈的敬仰、对故人的追思、对先烈遗志的继承。通过回忆先人抚育之恩传承文明家风,用低碳、环保的仪式表达质朴真情,摒弃陋习、移风易俗,表达思时之敬,惟其如此,才真可谓应了“清明”二字的来历:“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莫让那坟冢间缭绕的烟灰和漫天飘散的纸钱成为这清洁明净季节的底色。

  人是历史的书写者,更是历史的演绎者。我们在今天缅怀先辈,缅怀的是那些艰苦奋斗、兢兢业业的品德,是那些怀胎十月、亲诲之学的恩情,是那些舍生取义、壮怀激烈的人生;我们在今天祭扫墓碑,祭扫的是被岁月尘封的记忆,是代代传承的遗风,是心灵深处的大义。逝者已逝,终成历史,倘若先祖有知,这漫山遍野的新绿和含放枝头的百花,便是他们欣慰的笑意。

  (作者: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马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