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斗狠互撕的直播“PK”必须退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3-03-31 18:05:06

内容提要: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专项行动将聚焦“自媒体”乱象、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等9方面问题开展整治。

作者:王钟的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专项行动将聚焦“自媒体”乱象、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等9方面问题开展整治。

其中,“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要求:整治直播“PK”环节问题,严肃查处主播逞勇斗狠、互撕攻击、谩骂吐脏等行为,针对部分主播逃避监管、借“小号”进行恶俗行为,对其所有账号采取统一处置措施,情节恶劣的纳入黑名单。

相比传统电视直播,网络直播自诞生之日起,就将互动性作为产品的重要特色。随着直播形式的丰富,网络直播不仅有主播与观众的互动,也出现了主播与主播的互动。主播之间“连麦”,同屏表演,成为不少观众喜闻乐见的场景,也让一些主播吸引更多粉丝和流量,实现自身影响力和收益的提升。

但是,原本旨在丰富直播内容的“PK”,却在一些主播的主导下,沦为逞勇斗狠、互撕攻击、谩骂吐脏之地,一些观众也被裹挟其中,导致网络空间戾气丛生。

比如,一些“PK”判断输赢的依据就是观众所刷礼物的总价值和直播间人气高低。如果主播在“PK”中失败,就要接受“狠狠”的惩罚,其中不乏体罚、自残性质的措施。为了吸引粉丝注意或同情,还有主播在直播连线时互相攻击,对“对手”进行人格侮辱,激烈对骂直到声嘶力竭。

在激烈的对骂中,主播赚得盆满钵满,甚至为了流量而有意策划“对骂”。据媒体披露,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就曾承办一起通过直播PK骗取钱财的案件,两名主播在直播间里面进行所谓的“比赛”,其实双方事先串通,约定好了哪方输哪方赢,平台、公会、主播和专业的键盘手(聊手)构成了一个链条。一些不明就里的观众受到吸引,不仅白白付出打赏钱财,还可能受到感情蒙骗,陷入“杀猪盘”不能自拔。

无需赘言,这样的直播毫无营养,观看这种直播的观众,非但不能实现情绪疏解,还会因为直播间的戾气陷入更深的负面情绪。清朗的网络空间,绝不允许此类直播招摇过市,消耗社会注意力和流量资源,甚至违法犯罪,造成网友财产的损失。

诚然,网络空间既要鼓励格调高雅的“阳春白雪”,也要包容通俗易懂的“下里巴人”。但是,网络纵然海纳百川,也不能违背公序良俗和主流价值。对于眼里只有流量,毫无顾忌释放戾气的直播内容和主播,必须严格加以治理,坚决制止脏话狠话成为“流量密码”。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为直播领域明底线、立规则,将进一步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由于内容推荐机制对流量分配起到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平台必须不断优化推荐程序,让优质直播内容获得更多流量,屏蔽不健康的“PK”,对恣意斗狠的主播予以惩戒。针对某些主播在违规之后“换个小号”卷土重来的现象,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进行实时鉴别,不让低俗直播钻空子。

主播唯有做到自律,直播内容才能“干净”。一个主播想要“长红”,没有真本领是行不通的。依靠一时的炒作、宣泄,或许能在短时间内吸引流量,但这种做法吸引不了稳定的流量,更创造不了持续的价值,无异于涸泽而渔。

只有政府监管、平台自查和主播自律多管齐下,网络直播中的戾气才能逐渐销声匿迹。而随着直播规范不断健全,优质直播受到推荐机会的增加,更多网络用户受到正向的熏陶,其审美情趣、文明素养和情绪疏解能力也将不断提升,从而主动抵制不良直播,为网络生态清朗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