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校企紧握手 科创与产业的“双向奔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王音 编辑:刘颖 2023-04-04 08:52:31

内容提要:一次次握手,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一份份签约,锁定了“最佳拍档”。校企携手开启了一场春天里的“双向奔赴”。

  天津北方网讯:一次次握手,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一份份签约,锁定了“最佳拍档”。校企携手开启了一场春天里的“双向奔赴”。

  昨天下午,市教育两委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滨海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政产学研金介服”等各相关单位,在天津高新区海泰大厦举行“校企紧握手”专题系列活动之天津市高校科技成果发布暨校企撮合对接会,推进校企合作、协同创新。

  这是一次全市高校科技成果的集中亮相,也是一次企业需求的集中征集。对接会现场,一份汇聚了485项天津高校科技成果的清单正式发布。其中,涉及信息技术应用与创新产业链方向的科技成果有70项、新材料76项、高端装备47项、新能源16项、航空航天13项、集成电路10项、绿色石化37项、生物医药84项、中医药25项、轻工16项、汽车及其他产业91项。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是培育科研人才、创造科研成果的摇篮。我市高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

  “清单中,成熟度较高的成果占22%,处于实验室阶段的成果占56%,需要寻找承接企业或校企面谈的成果超过七成。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落地转化,必须建立一个高效的校企握手通道。”天津高校可转化成果清单发布人、市教委副主任罗延安言辞恳切地说。

  一边是“揣着”科技成果等待实现产业化应用的高校,另一边是期待技术支持的企业。对接会上,多家智能科技产业重点企业纷纷发布各自的需求清单,期待快速寻觅到“最佳拍档”。

  市教委与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签署信创领域合作协议;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分别与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现场“牵手”的包括天津大学智能电网团队与天津天海源电气技术责任有限公司。双方将就新能源场站调频控制装备的技术成果转化展开合作。

  “之前我们已经和一些企业合作,将技术应用到全国多个新能源场站。这次与天津本地企业合作,一方面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的技术随着企业发展走向海外市场。”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王中冠说。

  科研成果具有时效性。握手通道的搭建让校企双方第一时间快速匹配需求,使高校的科研优势与企业在实际应用中的工程优势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精准、高效转化。

  “我们将通过对接会、主题论坛、高校走进企业下午茶等活动,促进校企双方互晒清单,畅通信息渠道,全方位搭建校企握手通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罗延安说。

  对接现场,校企双方的手紧握在一起。随着掌声一次次响起,一项项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之路更加清晰。可以预见的是,在校企双方紧密合作下,一大批高校科技成果将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