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高质量发展见行动、看效果” 天津发挥项目引领、政策带动作用,推动新材料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邓坤伟 2023-04-05 09:46:28

内容提要:大家也许还记得,就在几年前,咱们用的手机电池还都是金属外壳。最近几年,这层金属外壳逐渐被一种叫做“聚酰胺薄膜”的高分子新材料替代,也就是现在常说的“软包电池”。位于西青区精武镇的正威集团天津新材料项目就是生产这种新材料的企业。

主持人:去年,本市新材料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1%,同比增长3.6%,成为全市第二大产业。今年,本市将继续发挥项目引领、政策带动等多维度作用,推动新材料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大家也许还记得,就在几年前,咱们用的手机电池还都是金属外壳。最近几年,这层金属外壳逐渐被一种叫做“聚酰胺薄膜”的高分子新材料替代,也就是现在常说的“软包电池”。位于西青区精武镇的正威集团天津新材料项目就是生产这种新材料的企业。走进厂区,全长160米的生产线7×24小时高速运转,运营副总裁许鹤震拿起一张只有15微米厚度、看似一张塑料薄膜的材料说:

(录音:软包电池就是把金属外壳改成我们高分子材料的电池,容量密度就比较大、安全性比较好。好几年以前手机电池会燃烧爆炸,但是这几年的话就没有这种事情发生了。)

正威集团总部在深圳,是世界500强企业。几年前,集团启动北方总部项目的投资建设,经过几轮考察,看准天津制造业集群优势,正威集团将总投资100亿元、占地532亩的北方总部项目落户天津,随之而来的,还有聚酰胺薄膜新材料项目。

其实,当时国内的高端聚酰胺薄膜市场,超过9成被日本企业占据。随着我国锂电池、电子元器件产业高速发展,如果能实现国产化替代,不仅市场潜力大,还能解决卡脖子问题。正威集团发挥在高分子新材料领域产品市场开拓、技术储备、人才储备等多年的经验,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及技术,依托集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了高端聚酰胺薄膜的产业化。许鹤震说:

(录音:整个技术团队应该说是国际上顶尖的技术团队,我们的设备自己研发设计以后,在国外的专业厂家定制的。目前的话,产品在国内品质方面我们是名列前茅的,跟国外产品也没有什么差距。)

项目加速推进的过程中,市工信局通过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累计提供800万元支持项目建设。生产总监毕红志说,他们打造了一个智能工厂,月产量超过了生产线设计产能,产品合格率达到98%:

(录音:在线采集温度、压力、厚度,还有速度都是在线反馈。还有创新数字化制膜技术,产品上有油、水滴、黑点之类的瑕疵,第一时间发现就报警,然后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在线调整。人在其中就起一个辅助的巡检、维护作用。)

自2021年6月投产以来,正威集团天津新材料项目实现快速发展。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聚酰胺薄膜成本相比进口产品降低30%,很快受到市场认可,投产第二年就实现3.44亿元的全年产值。从今年第一季度的订单来看,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运营副总裁许鹤震说,二期项目计划在2024年底正式投产:

(录音:我们二期的项目叫多层共挤同步双向拉伸聚酰胺高性能高阻隔薄膜。报批报建的手续已经开始在办了,下半年到年底开始动工,到2024年底投产,整个二期投资大概要10个亿左右。)

作为本市第二大产业,新材料产业链目前聚集了一批像正威集团、巴莫科技、三环乐喜、安泰天龙等龙头企业,其中,巴莫科技氧化钴锂单一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一,三环乐喜在国内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市场占有率达25%。今年,本市还将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助力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市工信局原材料产业处处长王金刚表示:

(录音: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重点推动总投资93亿元的29个在手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达产。用好产业图谱,面向珠三角、长三角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津发展。改善生态促提升,推动超算中心联合天津大学、安泰天龙等单位,建设材料基因组研究中心,推动中汽研联合忠旺铝业、金发科技等企业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建设汽车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测试评价平台。组织钢铁-金属制品、试剂-医药等产业链上下游和融企、校企对接等活动,加强上市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的分类指导、精准服务。)(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