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文明寄相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姜凝 王睿 刘雅丽 编辑:刘颖 2023-04-06 10:23:00

内容提要:让英烈精神之光照亮奋进路程。昨日是清明节,团市委与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教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共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建功‘十项行动’”天津市青少年清明祭英烈主题团(队)日活动。

日前,东丽区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盘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并参观盘山革命纪念馆。 本报记者 孙立伟 通讯员 赵轩 摄

“生命的遇见──2023年奉献者生命礼赞·红十字清明追思”缅怀纪念活动,日前在蓟州区元宝山庄生命纪念公园奉献碑前举行。 本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白露 摄

  团市委青少年主题团(队)日活动

  用英烈精神照亮奋进道路

  让英烈精神之光照亮奋进路程。昨日是清明节,团市委与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教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共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建功‘十项行动’”天津市青少年清明祭英烈主题团(队)日活动。来自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青年代表、市青联代表、市学联代表、中小学生代表等约800人,在市烈士陵园重温革命历史,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

  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场肃立,向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和新中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活动现场,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作《传承红色基因 建功“十项行动”》献词。革命烈士杨连弟之子杨长林讲述了父亲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在抢修清川江大桥时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倡议团员青年以远大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以英雄事迹作为榜样标杆,以过硬本领成就出彩人生。天津市第六期“青马工程”学员、天津理工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思瑶回顾了革命先烈为党和国家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家国情怀和斗争精神,表达了青年一代以英烈精神砥砺前行,传承红色基因,建功“十项行动”的坚定决心。少先队员代表、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学生献词,倡议津门少年心向党,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时刻准备着!

  全场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依次缓步上前,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并敬献鲜花。

  高校师生

  缅怀先烈传承红色薪火

  清明节之际,我市多所高校师生开展祭扫活动,祭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

  昨天清晨,天津医科大学举行清明祭英烈主题升旗仪式。仪式上,学生代表进行了“缅怀英烈忆历史 砥砺奋进守初心”主题演讲,师生们共同感受革命先烈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国旗护卫队队员倡议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厚植爱国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清明节,天津中医药大学团委和护理学院联合静海区杨成庄乡团委在静海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祭英烈悟党史 续血脉践初心”活动。在烈士纪念碑前,大家敬献鲜花并集体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烈士纪念馆,一件件珍贵文物和一幅幅历史照片把参观人员带回那段峥嵘岁月。天津中医药大学2021级青马工程学员胡雨乐表示,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在天津工业大学开展的“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薪火”清明祭英烈主题系列活动中,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猛为同学们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学生们走进市烈士陵园、周邓纪念馆、天津觉悟社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行走中了解历史,感悟革命文化和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怀。“学校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缅怀英烈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子铭记革命历史,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覃兰静说。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缅怀先烈志 共铸中华魂

  昨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联合天津美术馆举行“缅怀先烈志 共铸中华魂”清明节主题活动。来自滨海新区的小学生代表走进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通过参观展陈、看3D影片、手写家书,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传承红色基因。

  宣讲员为学生们讲述了“海上国门”的沧桑历史,带领大家了解发生在大沽地区的4次战役,以及中国人民抵御外侮、英勇抗争的可歌可泣事迹。同学们颇有感触,纷纷用笔墨追思英烈:“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先烈,加倍努力学习”“我要铭记历史、接续奋斗,成为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和弘扬者”。

  天津援青指挥部临时党支部

  清明祭英烈 援青立新功

  4日,天津援青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组织第五批天津援青干部人才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 援青立新功”清明祭扫活动,缅怀先烈事迹、传承先烈遗志,增强全体天津援青干部人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庄严的纪念碑前,天津援青干部人才着装整齐,怀着崇敬的心情列队肃立,敬献鲜花,默哀致敬,表达对烈士们崇高的敬意。援青干部人才纷纷表示,不忘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把对先烈的无限缅怀和对英雄的无尽敬仰,转化为不懈前进的动力,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援青工作中,努力为援青事业贡献力量。

  文明祭扫 海上扫墓寄语追思

  清明节,一个安放思念的日子。连日来,为了让思念有“形”更有“情”,我市殡葬部门创新形式,通过绿色、简约的祭扫形式,让传统节日与时俱进,在宁静肃穆中培育文明新风,增添传统文化的底蕴。

  亲人的骨灰长眠于大海之中,生者该如何追思缅怀?昨日,市殡仪服务总站组织109名家属集体乘车前往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码头,乘坐轮船进行“海上扫墓”。片片花瓣,摇曳着星光的烛杯,舒缓低沉的月光曲,感人至深的共祭词……船舱内,共祭仪式庄严肃穆。轮船到达指定海域,人们有序出舱来到甲板,面对浩瀚大海倚栏凭吊,双手将花瓣和可降解的祈福卡轻轻撒入波涛,寄无限思念于海上清风,带去对已故亲人的深情祝福。

  在河西区尖山街水晶城社区居委会,市民政局殡葬事业管理处开展“践行新风尚,文明社区人”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活动。殡葬部门发出“文明祭扫,保护生态环境,树立文明新风”的倡议,居民代表分享家里文明祭扫的故事。在舒缓的音乐中,现场参与者用笔在黄丝带和折纸上书写对于逝去故人的思念和寄语,并张贴悬挂在追思墙上。

  青年是文明祭扫的引领者,为了让文明祭扫理念在青年学子心中扎根,市民政局殡葬事业管理处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共同举办“清风行动进校园”活动,师生们通过诗歌、演讲、话剧等多种形式共同缅怀革命先辈。

  绿色清明 移风易俗“云”祭扫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昨日,滨海新区各街镇开展一系列清明主题活动,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营造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

  塘沽街道社工站联合紫云园社区启动“文明寄相思 绿色过清明”主题活动,鼓励“云”祭扫,通过栽种植物、手写书信等方式寄托哀思、祭奠故人;北仑里社区携手共建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临时党支部举行“我们的节日──轻风托春日 纸鸢寄相思”清明节主题活动,带动辖区居民打开祭扫新方式;馨苑社区的“巧手做青团 风筝寄思念”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手工制作青团、风筝,感受春日的美好时光。

  在新港街道,港航社区联合蓝天托幼,邀请社区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清明节的由来、清明节小典故以及有关清明的古诗,并进行彩蛋绘画的手工制作。新城镇紫枫苑社区组织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宣传及夜巡行动,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周边商户发放“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宣传文明祭扫理念,告知居民可通过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节俭绿色的方式缅怀亲人。寨上街道新村里社区联合体育场小学举办“文明祭英烈 传承好家风”主题分享会,现场讲述革命先烈故事,共同宣读“文明祭奠”倡议书。

  回归自然 节地生态安葬活动举行

  昨日,由武清区民政局主办的2023年清明节“元满”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在永安公墓举行,10位逝者在亲人的送别下回归自然。

  据介绍,节地生态安葬注重精神传承,秉承“绿色人文、逝有所安”理念,设置宣读追思祭文、书写寄语、播放逝者生前影像、垂首默哀等环节,满足家属的追思需求。永安公墓自2010年举办首场节地生态安葬活动以来,至今已累计举办近200场。

  清明假期我市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今年清明假期,时间短、流量大、空间小、密度高的特点突出。为做好各项安保维稳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启动高等级勤务,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有力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的持续安全稳定。4月5日0时至17时,我市未发生重大敏感案事件和公共安全事故,各大陵园墓地、旅游景区景点秩序井然。

  节日期间,全市投入1.5万名(次)警力镇守街面,部署63组特警“尖刀”机动队、16组“利剑”突击队动中备勤,启动116处公安武警联勤巡查点位,全力做好91处祭扫陵园、84处景区景点、125处城市公园及繁华街区商场等重点部位安全保卫、秩序维护和应急处突等工作,以“点、线、片、面”的统筹结合、联勤联动,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市区各主干道、城市快速路及高速公路的巡查管控,加大对重点祭扫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和旅游景区等群众出行热点区域的巡查频次,快速稳妥、高效处置拥堵、事故等突发警情,并通过全媒体平台发布出行安全和实时路况提示,确保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平稳有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