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进农业现代化助力端稳中国饭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刘颖 2023-04-10 09:01:20

内容提要:春耕农事忙,耕耘与收获在南海之滨同时上演。在三亚市崖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板栗南瓜、彩虹西瓜、樱桃番茄等1887个作物新品种集中亮相,市民游客抢先品尝“第一口鲜”。数公里之外,科研人员从试验田移步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围绕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

  春耕农事忙,耕耘与收获在南海之滨同时上演。在三亚市崖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板栗南瓜、彩虹西瓜、樱桃番茄等1887个作物新品种集中亮相,市民游客抢先品尝“第一口鲜”。数公里之外,科研人员从试验田移步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围绕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建设农业强国全局中,海南找准自身优势和定位,加快建设南繁硅谷,打造全国种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与此同时,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丰富全国各地的“菜篮子”“果盘子”。

  眼下,位于三亚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里格外忙碌。占地17.2万平方米的实验室里,7000多台先进育种设备一应俱全。20多个院士创新团队、一批“揭榜挂帅”项目团队正在紧张工作。

  全国两会闭幕至今,全国人大代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执行主任陈凡忙得“连轴转”:管理实验室建设运营,推动“揭榜挂帅”项目落地,接待前来洽谈合作的科研单位和企业……除此之外,作为科研项目牵头人,他还带领团队围绕水稻育种前沿领域开展攻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部署,让他倍感振奋。“我们正在打造种业科技创新高地,助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陈凡说,实验室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种子精准分子设计平台等科研设施。同时,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全产业链研发破解科研与市场“两张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海南重点做好‘一粒种子’的大文章,从源头助力筑牢中国饭碗的坚实底座。”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说。

  崖州湾科技城塔吊林立,高楼拔地而起。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野生稻种质资源圃等重大科研设施平台建设如火如荼。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一批科研单位,中国种子集团、隆平高科等种业龙头企业加速集聚,协同创新氛围日渐浓郁。

  借助南繁科研资源,海南还推动新技术、新品种就地转化,赋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在三亚市育才生态区,到那受村走上一圈令人大开眼界。苹果形状的青枣、芒果味的菠萝、紫色的释迦等新奇特优果树茁壮成长,带来增收新盼头。“这几年村里多了不少新奇货,光去年就实现1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技术员、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春雷说。

  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省份,海南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得天独厚。海南常年种植热带水果310万亩、产量525万吨。截至目前,收集保存热带作物和果蔬资源13504份,引进400余个热带水果新品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果蔬新品频频上市,传统优势品种提质增效。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的集体产业基地,每天都能看到全国政协委员、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黄丽萍的身影。芒果、豇豆等果菜进入收获尾期,另一头的空地正在进行土壤改良,不久后将化身试验田。

  黄丽萍说,围绕村里的主导产业豇豆,中国农科院科研团队将开展农业技术综合示范,利用防虫网、生物诱导等技术推动农药化肥减施,提升质量效益。据介绍,五星村正通过品种、技术优化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通过发展田园民宿、乡村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文罗镇正在建设冷链物流园,把优质农产品送向更多消费者的餐桌。

  当前,海南正在加快调整农业结构,推广高附加值的优质品种,并围绕15个农业主导产业启动全产业链建设。持续开展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努力打响海南农产品品牌知名度。

   原标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海南:推进农业现代化助力端稳中国饭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