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医生提醒:关注皮肤变化 谨防春季过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狄慧 编辑:刘颖 2023-04-11 14:12:22

内容提要:春天万物复苏,是儿童皮肤疾患的高发季节,随着天气回暖,戴着口罩的小脸闷热、出汗,极易出现各种红疹、疙瘩、水疱。

  天津北方网讯:春天万物复苏,是儿童皮肤疾患的高发季节,随着天气回暖,戴着口罩的小脸闷热、出汗,极易出现各种红疹、疙瘩、水疱。最近,天津市儿童医院皮肤科门诊比较常见的儿童面部皮肤疾病是面部皮炎,口周、口唇过敏性皮炎和痤疮。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医生管志伟提醒广大家长应关注孩子的皮肤变化。

  尽量避免风吹日晒等外界刺激。春季多风,空气中致敏原较多,尤其对尘螨,粉螨过敏的孩子,戴口罩能够有效减少过敏原吸入。针对不同的过敏原,比如尘螨、粉螨过敏,注意不玩棉花、羽毛等填充玩具;对霉菌过敏者不使用加湿器,尽量避开霉菌滋生的地方;对动物毛皮过敏者,家中不要养宠物。

  注意皮肤清洁,建议用温水清洗,有助于清除或减少表皮污垢和微生物。推荐使用低敏、无刺激的洁肤用品,其PH值最好接近表皮,正常生理PH值约为6,皮肤明显干燥者应适当减少清洁次数,注意保湿润肤,可选用温和的护肤产品,比如维生素E乳等。润肤剂不仅能阻止水分蒸发,还能修复受损皮肤,减弱外源性不良因素刺激,从而减少疾病的发作次数,减轻病情程度。如果出现红斑、瘙痒症状加重时,不要随意使用不明药膏,建议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

  另外,注意给宝宝勤剪指甲,避免手抓和摩擦,诱发感染及瘢痕。注意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湿度,易过敏的宝宝,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护肤产品。加强对唇部的呵护,尽量选择添加刺激性成分少的无色唇膏,及时补充足量水分,充足的饮水量能有效防止嘴唇干裂。纠正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注意唇部清洁,建议避开酸性食物的局部刺激。如果唇部干粗、皲裂、结痂症状长期不愈,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